学术科研.........................
北京师范大学张冰教授讲座通告

为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俄罗斯语文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张冰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俄罗斯文学:政治与文学中的人道主义

主讲人:张冰教授

主持人:顾俊玲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2月25日(周六)15:00—18:00

讲座地点: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五会议室

内容提要:俄罗斯文学不乏唯美精神,但整体来说,她与政治文化和政治意识形态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政治也是文学所赖以生存的环境,生当其间的文学像空气一样无法摆脱。最显著的例子便是普希金。普希金是俄国文学审美转向的代表人物,但他的创作却和十二月党人运动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以往学界很少关注这位民族诗人与十二月党人运动如响斯应的一面,因而对诗人形象的理解有片面之嫌。全面介绍普希金的创作在俄罗斯文学史上的杰出地位和宏大影响,仍然是我们需要向一代又一代俄语人讲述的重要议题。

主讲人简介:张冰,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巴赫金研究会理事,多年从事俄罗斯文学教学与研究,参与并主持国社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出版专著译著多部。主要著作有《白银时代:俄国文学思潮与流派》、《巴赫金学派马克思主义语言哲学研究》、《洛特曼的结构诗学》、《俄罗斯形式主义诗学》等,主要译著有《红笑》、《从莫斯科到佩图什基》、《白银时代诗歌选》等。



上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郑淑明主任专题报告通知

下一条:张京鱼教授讲座通告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