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东西方文学互鉴与区域国别研究”高端论坛纪要

2022年12月16日下午,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亚洲研究院成功举办“东西方文学互鉴与区域国别研究”高端论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学院王向远教授、河南大学文学院李伟昉教授作主题报告。钱建成院长致辞指出,以全球视域关照东西方文学,与区域国别研究也关联甚密,可以为区域国别研究提供宏大视野与文学维度,今后需要深入探讨。

王向远教授《比较文学、区域国别学的互鉴与学科发展新契机》聚焦比较文学与区域国别学的学科互鉴与发展路径,认为“宏观比较文学”是“区域国别学”在文学研究中的先行模式,“宏观比较文学”与“区域国别学”具有相互借鉴价值。二者都属于涉外研究,在学科对象、研究方法与研究者的立场等方面有很大的共通性。

李伟昉教授《世界视域中的比较文学研究》指出,比较文学研究应该尤为重视民族性研究和异质性研究两个层面的研究。不同国家民族文化文学交流应扬长避短、学习借鉴他人之长,就是理性认同世界的丰富多元。同时,加强我们在场的东方文学比较研究,实现从“欧洲中心”到全球视野的结构转向,根本改变西方经典长期一统天下的格局。

厦门大学吴光辉教授、郑州大学高晓玲教授、葛继勇教授对两位主讲人的报告做了精彩评议,并有互动讨论。来自国内外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在线参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文学与国关组第十九期分论坛活动纪要

下一条:我院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高层次项目申报专家指导专题会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