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简介

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前身为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9月,是郑州大学和中共河南省委外办为适应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双一流”建设而合作共建、精心打造的省级高端学术机构。2017年3月,教育部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许钧为研究院成立揭牌,认为该机构的成立国内首家,恰逢其时,意义重大。2017年12月,中心策划、召开了“全国首届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首届外事外交翻译大赛”,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在线外交话语平行语料库、外交术语库。该机构在外交话语研究方面处于领先水平和前沿阵地,享有重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受到外交部、中联部、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等国家部委和高等院校专家的充分肯定。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黄友义表示“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在(外交话语研究)这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值得赞扬”。研究院依托杨明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和传播研究》(17ZDA318),采用外交学、国际关系学、翻译学、语言学和传播学等跨学科、超学科的视角,系统研究中国外交核心话语的构建、翻译与传播规律,积极构建服务国际话语权的“外交话语学”学科体系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该研究院先后获批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省省级特色智库、河南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河南省省级创新团队。目前正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原历史文化故事,讲好郑大“双一流”建设故事。



上一条: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