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外语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5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4]13号)文件精神和《郑州大学关于做好2015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特制订外语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2、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
3、增强复试录取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4、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组织管理
为了加强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对复试过程进行指导与监察,特成立外语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钱建成 赵建峡
副组长:王志伟
成  员:索成秀 麻  哲
监察负责人:李正光


三、复试分数线和复试比例
1、复试分数线
科学学位(包括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下同)单科达到国家线且总分不低于345分。
专业学位(英语笔译,下同)单科达到国家线且总分不低于374分。
2、复试比例
外语学院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复试比例均为1:1.2。


四、复试方式、复试科目和复试内容
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均采取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进行,复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分为实践能力考核(占复试成绩的25%)、外语听说测试(占复试成绩的20%。其中,科学学位外语指第二外语,专业学位外语指英语,下同)、专业课面试(占复试成绩的25%)和专业课笔试(占复试成绩的30%)四个部分。
1、实践能力考核
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实践能力考核均注重考查考生的写作能力。
2、外语听说测试
科学学位外语听说测试注重考查考生第二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能力。
专业学位外语听说测试注重考查考生英语听力水平和口语能力。
3、专业课面试
专业课面试分为文学组、语言学组、英语笔译组。
专业课面试注重考查考生对于报考专业方向的掌握情况、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等。
4、专业课笔试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方向、文学翻译方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注重测试英语专业基本功、文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分析能力。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语语言学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注重测试英语专业基本功、语言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分析能力。
专业学位(英语笔译硕士)注重双语基本功、翻译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翻译实践能力。


五、复试时间和地点
依照学校安排和我院实际情况,我院复试工作定于2015年3月22日至23日集中进行。


特别说明:由于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与复试时间相隔较短,凡因交通原因错过3月22日复试科目的省外高校考生,我院将于3月23日至24日进行补测。省内考生无特殊原因不得参加补测。
 

请各位考生于3月22日上午8:00准时到达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办公楼二楼216房间,提交复试相关材料(详见九.其他注意事项),通过资格审查后进入复试环节。
1、实践能力考核
时间:3月22日(周日)上午8:30-9:30
地点:郑州大学核心教学区外语视听中心四楼
2403教室(视听中心四层北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文学翻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2404教室(视听中心四层北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语语言学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2411教室(视听中心四层南侧):英语笔译专业。
2、外语听说测试
时间:3月22日(周日)上午10:00-12:00
地点:郑州大学核心教学区外语视听中心
英语:2403教室(视听中心四层北侧)。
日语:2404教室(视听中心四层北侧)。
法语:2411教室(视听中心四层南侧)。
德语:2511教室(视听中心五层南侧)。
俄语:2512教室(视听中心五层南侧)。
3、专业课面试
时间:3月22日(周日)下午14:00-18:00
地点: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办公楼二层
各位考生须于13:30准时到达候考室抽签,决定考试顺序。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文学翻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面试地点:教学档案室。
候考室地点:第一会议室。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语语言学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面试地点:公外研究生教学部。
候考室地点:英语二系办公室。
英语笔译专业:
面试地点:第五会议室。
候考室地点:英语一系办公室。
4、专业课笔试
时间:3月23日(周一)上午8:30-11:30
地点:郑州大学新校区北核心教学区三号楼四层
考生需于8:15到达北核心教学区三号楼四层指定教室候考。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文学翻译方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考试地点:北核心教学区三号楼四层410教室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语语言学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考试地点:北核心教学区三号楼四层411教室
英语笔译专业
考试地点:北核心教学区三号楼四层412教室


六、导师选择
1、复试前考生在报考专业方向依次选择3位导师。
2、考生复试前登录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核对自己基本信息,网上提交选择导师结果,下载打印《郑州大学2015年攻读硕士学位考生选择导师情况表》签字后在复试报到时交外语学院办公楼二楼216房间。


七、体检安排
除复学的保留资格生外,所有考生须持准考证或调剂表进行体检。体检时需携带近期一寸照片1张,并按要求交纳体检费。
时间:2015年3月23日下午
地点:郑州大学新校区校医院


特别提示:体检后请各位考生将盖过章的复试通知书交到外语学院办公楼二楼216办公室。


八、考生调剂
1、根据相关规定,本年度我校科学学位(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接受第二志愿调剂生源。
我校专业学位(英语笔译)本年度不接受第二志愿调剂。
2、接受调剂申请的程序
考生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n)填报本人调剂信息。
外语学院审核考生信息,并将拟接受调剂考生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经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学院对符合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并要求考生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回复,同时通知考生到研究生院主页(http://gs.zzu.edu.cn)打印复试通知单。
复试工作结束后,外语学院及时将复试结果告知考生,并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复试合格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要求考生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回复。
对于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调剂考生,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出具正式接收函,调取调剂考生考试档案。试卷档案未按期到达我校的考生不予录取。
3、我院考生申请调剂其他院校的程序
考生从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调出申请表》,认真填写、签名,按要求到外语学院签字盖章,交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符合调剂规定要求的即可办理调出相关手续。
考生凭调剂接收单位的正式接收函和调出申请表办理考试档案转移手续。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及时为考生办理邮寄。


九、其他注意事项
1、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供如下相关材料:
考生本人准考证及复试通知书(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
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表格1份(表格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下载);
最后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各1份)及复印件(各1份)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2份)(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各类校级以上奖励证书复印件(各1份);
大学期间所获奖学金证明复印件(各1份);
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证书、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
本人签名后的《郑州大学2015年攻读硕士学位考生选择导师情况表》(1份)(表格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下载打印)
特别提示:请将上述材料装进档案袋,在档案袋左上角写清自己的姓名以及所报专业,并于3月22日上午8:00交给外语学院办公楼二楼216房间。
2、凡提供虚假证明或弄虚作假者,依据学校规定,将实行一票否决制度,直接取消其入学资格。
3、我院录取工作将在考虑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和考生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的基础上综合考核,然后确定复试排序名单(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
4、复试排序名单将于3月25日晚24点以前在外语学院主页公布,请考生注意查看。
5、为畅通考生申诉、监督的渠道,我院设监督电话67780959,申诉时限为3月25日—4月6日17:00时。
6、其他相关问题,由外语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郑州大学外语学院
2015年3月18日

 



上一条: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学术队伍及科研情况

下一条:外语学院2015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结果公示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