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就业经验分享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帮助我院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增强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进一步拓宽择业视野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分别于2022年11月26日、27日晚19点在线上会议室举办了两场“就业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院党委副书记李正光、研究生辅导员袁平丽老师出席,有幸邀请到了2020届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叶娇娇、张田、王佳丽,2020届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王家琦作为主讲人进行就业经验分享。我院一百余名研究生在线参会。

首先,主持人对本次就业分享会邀请到的四位主讲人进行了介绍,并邀请李正光副书记致辞。

李书记表示,大学生就业问题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本次分享会有助于帮助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少走弯路,也能帮助刚入学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明确自身职业发展方向。同学们自己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明确就业规划,从而有方向性地提高自身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我院的2020届英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叶娇娇。叶娇娇在2021年秋招中顺利拿到极海微电子公司和郑州大学共同建立的集成电路研究院offer。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简历制作注意事项和面试技巧,并分享了自己从“校园人”到“职场人”转变过程中的心态变化和感受。通过介绍自己的心得体会,她鼓励大家敢于体验不同领域的工作,多做尝试,多学习新知识,给自己提供不同的可能性。

图1 叶娇娇分享求职和工作经验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来自我院2020届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张田学姐,现在在中化石油河南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工作。张田学姐结合自己丰富的求职经历及实习经验对如何制作出色的简历做出了详细的指导和建议,鼓励大家要海投简历,并分享了应对不同形式的面试的面试技巧。她向大家强调成功获得offer需要运气、实力以及实践,鼓励大家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要勇于尝试,在一次次面试中积累经验,即使被拒绝也不要气馁。

图2 张田分享企业求职经验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来自我院2020届的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王佳丽,她向同学们详细地分享了自己在毕业季期间由考公到招教的转变经历,也分享了自己在不同学校面试的经历。她指出,在当前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考编压力与日俱增的背景下,同学们一定要稳住心态,脚踏实地地备考,她提醒大家充分利用应届生的身份。同时,她建议大家备考教师岗位时要多练习,提高自己在面试时的熟练度,也要与朋友和同学信息互通,互相鼓舞。

图3 王佳丽分享教师备考经验

之后,成功上岸郑州经贸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师的我院2020届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王家琦学姐立足自身岗位分享了就业经验及岗位心得,并且介绍了目前我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鼓励大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要善于运用身边的各种资源,抓住机遇,努力尝试。王家琦学姐还提前收集了同学们的问题,在分享的最后一一解答大家的困惑。

图4 王家琦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最后,主持人宣布此次就业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拓宽就业视野,通过和嘉宾的交流,能及时解答同学们对就业和择业的困惑,同时也有助于帮助大家更好地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职业规划,做好职业定位。

图5 会议结束合影



上一条:翻译行业系列专题报告(二)

下一条: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召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交流会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