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登陆:
请输入搜索信息:
  信息公告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于郑州大学正式在职教职工子女愿意到郑州 ...
第一附属中学2018年高中招生录取公告
转发郑州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2018年《关于加 ...
关于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加强清明五一端午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优秀童谣征集活动的通知
郑州大学一附中2017年高中招生录取公告
郑州市桃园中学招聘启事
关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活动 ...
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正文
 
不忘清明节气 传承传统文化
2017-04-06 16:57     ( 浏览量)

不忘清明节气

传承传统文化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在现实社会中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民俗节日,蕴涵了深厚的“文化密码”。在丁酉年清明节到来之际,郑大一附中长风汉服社团李天凯老师以《清明节气文化》为主题为社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讲座。

清明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节融合了清明节气和寒食、上巳两大节日,内涵丰富,寓意深远。李天凯老师分别从清明节日由来、清明节日习俗、清明节气养生、清明节气诗词等方面介绍清明节日文化,让大家真切走近传统节日的时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社员们了解到先贤介子推“割股奉君尽丹心,立功辞官不言禄,火烧绵山不屈志,但愿主公常清明。”的历史时,不禁对古人的忠孝品格肃然起敬,也对清明节扫墓祭祖,慎终追远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当学生得知上巳节也是清明节的习俗时,问道:王羲之做所《兰亭集序》中讲述:“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岂不是现在清明时节的盛事吗?温故而知新,学习乐事也。

在社员交流分享环节中,汉服社团的社员们纷纷说出自己记忆中的清明节习俗:如扫墓祭祖,踏青春游,放风筝、荡秋千等。李老师也从节气特征和节日由来等角度为大家解读了这些习俗对立德树人和强身健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最后,在谈到清明时节的学习节奏时,李老师鼓励大家说,春天到了,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我们正值青春韶华,更应顺天地健行之气,展心中梦想之翅,自信豁达立宏志,自强奋进敢争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康复前街49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776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