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举行中德低碳绿色发展论坛暨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
发表时间:2021-04-29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4月26日,由郑州大学和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主办的中德低碳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院士,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侯正猛院士,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曹现中等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

刘炯天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低碳研究领域的中德专家学者及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国是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推动者,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应对全球性的发展问题,仅靠单个国家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领域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变暖这一世界性难题。德国一直是低碳经济的积极倡导者和探索者,气候合作是中德关系发展的重要领域,中德合作加强气候改善和保护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是在德国、世界范围内富有影响力的大学,郑州大学是国家确定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双方共建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标志着两校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他表示,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将重点聚焦河南能源革命和产业革命开展研究,积极履行三大任务,一是开展战略研究与咨询,二是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助力产业变革、以工程技术突破示范引领低碳绿色发展,三是探索创新国际国内政产学研合作的体制机制,为构建绿色发展技术体系,服务政府、行业与企业碳中和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焦飞表示,发展低碳经济是河南省发展绿色经济与构建生态文明社会的必然选择,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他肯定了郑州大学在科技驱动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的全方位合作,充分借助研究院的科技研发及战略智库作用,共同研发破解生态环境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技术难题。

曹现中强调,河南作为能源消费大省,亟需通过能源革命、产业升级推动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如期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对此需依靠科技创新,依托优势研究平台布局研发机构,以期提升科学研究、学科和人才培养水平,相信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必将成为服务地区、惠及全省乃至全国的高端智库。

焦飞和韩国河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刘炯天和侯正猛院士为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揭牌。

随后,杜祥琬院士、侯正猛院士、王金南院士、清华大学李政教授、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Hans-Peter Beck院士、郑州大学张瑞芹教授分别做了“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的思考”“机遇还是挑战?-中国如何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未来可持续能源系统”“河南省能源革命研究及建议”等专题报告。

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者提供了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了同行学者们的交流互动及高校与政府的密切合作。下一步,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郑州大学、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在绿色能源、低碳产业、生态环境、循环经济等多学科的研究基础和优势,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和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侯正猛院士为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揭牌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致辞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讲话

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曹现中讲话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