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校区文博学院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21-09-11    点击:

为推动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文博学院建设,9月7日,洛阳校区文博学院工作推进会在主校区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历史学院院长、学科首席专家刘庆柱,洛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杰,龙门石窟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史家珍,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以及洛阳市文物局、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和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韩国河指出,洛阳校区文博学院是郑州大学考古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撑,要以“洛阳三院”为基础,从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创新、基地创建发展、研究平台组建、数据资料库的建设与共享、重大项目的论证与合作实施、重要成果支撑等八个方面加强洛阳校区文博学院的建设。他对洛阳校区文博学院建设提出两点意见:一是是瞄准一流,提升科研质量和学术水平;二是继续加强沟通,具体分工负责、专人专班针对专项工作,将洛阳文博学院的工作落实做细。

刘庆柱指出,中国考古学的研究焦点一直围绕黄河中游的中原地区,探究中华民族根和魂的问题。洛阳是聚焦这一重大学术问题,开展教学研究的核心地区,洛阳校区文博学院的建立有利于深入挖掘洛阳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他提出,要创办代表河南特色、面向世界的一流刊物;要在确定课题的基础上,有目的地选择、发掘重要遗址;要重视考古实习基地的建设,既要考虑培养田野技能的需要,也要考虑到解决重大学术问题的价值。

史家珍介绍了龙门石窟的保护研究现状,他从多个角度阐述了龙门石窟的重要价值,希望能够加强合作,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推动龙门石窟保护研究和社会传播工作的深入开展。

赵晓军表示,地校合作的深入开展必然会实现双向共赢,他提出四个设想,一是联合申报具有洛阳特色的科研基地、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二是依托洛阳优势文物考古资源,联合组织实施人类起源、都城陵寝等重大课题。三是有计划地招收文物考古单位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学历提升;四是推动交流合作,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术互动与交流。

李文初指出,洛阳提出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博物馆建设上正朝着一流博物馆的目标迈进。围绕博物馆建设和人才培养,他提出四点构想:一是凝练城市特质,推动博物馆传播和宣传教育;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从业人员实践技能培训;三是推进国际合作,借助先进技术开展三维复原、数字回归项目等;四是开展一些有计划的考古发掘与深入研究工作。

余杰表示,洛阳文物考古资源之丰厚举世闻名,如何依托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平台,推动洛阳一流考古资源的有效转化、利用和推广,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目标。他表示,洛阳市文物局有责任和信心推动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

郑州大学和洛阳市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2019年5月双方签约合建三个研究院,在文物考古研究和人才培养领域深入合作。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洛阳校区文博学院建设的推进,也是对郑州大学考古学一流学科建设和洛阳文物考古工作的推动。

洛阳校区文博学院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