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省合建新模式支持中西部14所高校发展
发表时间:2019-11-24    点击:

《北京日报》讯(记者 任敏)当前,我国高教资源分布不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尤其不充分。为破解难题,去年2月,教育部启动部省合建工作,对没有直属高校的中西部14个省(区、兵团),采取部省合建新模式各支持一所高校发展。22日,教育部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目前教育部、地方政府、合建高校、对口合作高校四方联动的合作机制已基本形成,直属高校、合建高校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凸显。

部省合建是对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创新,合作启动后,教育部与各省区政府和兵团签署合作协议,明确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基本路径,确立了“同等对待”“多方支持”的精神内涵,搭建了部省合建总体框架。

部省合建首先瞄准产业,着力提升合建高校的服务能力。教育部和相关省份、高校达成共识,编制完成了14所学校、30个学科、四大类产业的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建设方案,增强合建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共同研究合建高校优势学科群支持地方能源化工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农业生态产业有关事项。教育部还组织6所合作高校40名专家赴相关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地方盐湖化工、煤化工产业发展现状,梳理“卡脖子”问题,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部省合建,强学科是核心内容。教育部指导合建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引导其在全国高等教育大格局中差异化发展,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率先发展,并明确其学科建设面向新一轮“双一流”评审的主要奋斗目标。

另外,教育部还编制了优势特色学科大型系列研究设施(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建设方案,推动以优势特色学科为核心的学科集群尽快形成,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教育部已安排37所直属高校与合建高校开展对口合作。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下一步将加大部直属系统与合建高校双向任职(挂职)力度,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进一步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大力推进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工作,支持引导每所合建高校建设一套高水平研究设施、突破一项关键技术、争创一个一流学科、带动一个主导特色产业发展;并加强部省合建专项经费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支持力度。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