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有高楼,孔雀不再东南飞
发表时间:2019-11-23    点击:

“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在中间状态,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谈及学校发展,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这样说。

对于公认的“第一序列”高校来说,地处中西部的郑州大学和他们有明显差距,而对于一般地方高校来说,郑州大学又是处于领跑状态。

长期处于中上,直到2017年,郑州大学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同时2018年又入选了部省合建高校,刘炯天感觉到,就如搭上了一列快车,“对未来充满信心”。

困扰中西部高校发展的各类体制机制问题,也在“1校1策”的具体安排中得到落实。比如“孔雀东南飞”的人才流动问题,加入部省合建高校后,仅1年多,郑州大学引进、培养两院院士3人、杰青1人、优青4人、长江和青年长江3人,“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刘炯天告诉记者。

郑州大学发展的提速是“部省合建高校”工作启动1年多以来的一个缩影。2018年2月24日,教育部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启动部省合建工作,对没有直属高校的中西部14省(区、兵团),采取部省合建模式各支持一所高校发展。

变化最大的是“同等对待”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告诉记者,部省合建模式的初衷是“破解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分布不平衡、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的难题”。

正如刘炯天所说,郑州大学地处中原,河南省是人口大省,拥有一亿零八百万户籍人口,却没有一所985高校。面临同样“困境”的还有云南大学、青海大学等。和东南部高校相比,他们的欠缺在于经济基础、体制机制、人才流动等方面。

刘昌亚说,一年多以来,教育部、地方政府、合建高校、对口合作高校四方联动的合建机制基本形成,直属高校、合建高校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初步显现。

而工作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第一是建机制,合建工作启动后,教育部与各省(区)政府和兵团签署合建协议,确立了‘同等对待’‘多方支持’的精神内涵,搭建部省合建总体框架。第二是瞄产业,编制完成了14所学校、30个学科、4大类产业的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建设方案,增强合建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刘昌亚接着说,“第三是强学科,明确合建高校学科建设面向新一轮‘双一流’评审的主要奋斗目标:学科群中已经是一流建设学科的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建设成果和地位;基础较好、近期有可能实现突破的要努力争创一流学科;目前基础相对较弱的学科,也要力争接近一流水平。第四是建平台,组织各合建高校立足现有学科基础、挖掘区域资源优势、对接地方产业需求。总体上看,目前各校形成的优势特色学科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方案,思路相对清晰,内容较为明确,措施基本可行。第五是搭桥梁,我们在分析研究各校合作意向、学科特点的基础上,安排部署37所直属高校与合建高校开展对口合作。‘多帮一’‘一帮多’的格局初步形成,合力不断释放,效果不断显现。”

刘炯天告诉记者,最令他们感受到变化的是“同等对待”,和部署高校“同等对待”令很多机制一下子理顺了。

“卡脖子”的难题这样解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介绍了1年多来主攻的“卡脖子”难题。他表示,他们主要在摸清底数、健全机制、配强班子和建好队伍上下功夫。

“一方面,推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干部双向挂职和交流任职,多渠道的干部交流机制进一步形成。另一方面,结合援疆、援藏等援派任务,重点向受援地区合建高校选派干部。”吕杰告诉记者。

同时,他表示,近两年来已有15名直属高校干部在合建高校领导班子任职。“一方面,支持合建高校选优配强党委书记、校长。另一方面,输送优秀干部担任合建高校班子副职。今年以来,推荐2名直属高校中层干部担任合建高校副职;按照中央支持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部署和要求,选派2名直属高校校级领导干部挂任海南大学副校长,有力支持了海南大学的建设。”吕杰说。

而长江学者和青年长江学者等学术人才的选拔,也提出了中西部高校任职经历,这些政策,对于人才缺乏的中西部高校来说,效果是实实在在的。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谈到了云南大学的发展,在人事制度改革上,“支持云南大学设立人才改革试验示范区;简化审批流程,实行人员调配备案管理;实施评审结果备案制,推进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改革。云南大学近年来引进各类人才150多名,其中,院士6人(柔性),高层次人才短期内成倍增长。”

同时,进一步扩大学校采购自主管理权限,实现自行组织采购,自行选择科研仪器设备评审专家,利用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开展网上竞价采购。“两年来,完成9亿多元的各类重大项目采购,为学校生命科学中心、古生物研究中心、天文学研究中心等重要平台建设提供了保障。”赵德荣告诉记者。

“我们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将云南大学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单位实施‘科技放管服’,自主遴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重点、面向和青年),赋予云南大学充分的科研自主权。近三年,云南大学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持续增长。”赵德荣说。

中西部高校优质资源依然相对匮乏

取得成绩,还有短板。

短板在哪儿?刘昌亚表示,困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优质资源依旧相对匮乏,高水平领军人才引育能力弱,高端科研平台、博士点等支撑发展的优质资源十分短缺;二是引领作用不够凸显,优势学科协同相关学科打造特色学科群的联动机制还不够健全,学科集群的优势尚未形成;三是服务能力有待增强,与地方主导产业需求对接不够紧密,产学研融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未来,支持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引导合建高校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刘昌亚说。

“未来我们将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进一步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督促各地支持举措落地见效。推进对口合作工作,落实各校实施方案和合作项目,尽快取得实效。同时,要建设优势学科,提升服务能力。以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建设地方为导向,大力推进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工作,支持引导每所合建高校建设一套高水平研究设施、突破一项关键技术、争创一个一流学科、带动一个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优势学科群综合实力和辐射效应,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刘昌亚告诉记者。

而最终要的,是健全工作机制,也许,这才是破题之解。“要建立健全专项经费管理机制,加强部省合建专项经费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部省定期会商机制,及时解决合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刘昌亚最后说。(《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