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发表时间:2022-04-07    点击:

4月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线举行。会议由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与副理事长单位海南大学联合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分会理事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四平、广西大学副校长冯家勋、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山西大学副校长马杰、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云南大学副校长陈克清,分会监事、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以及分会理事、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等100余位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分会副理事长、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主持。

屈凌波代表分会第二届理事会作2021年度工作报告。他从“使命在肩,牢记学术立会初心;耕耘不辍,强化服务兴会责任;改革创新,激活特色分会动能”三个方面总结分会2021年工作成效,部署2022年工作重点。他指出,分会从服务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等战略部署出发,坚持扎根地方大学、凝聚地方大学、服务地方大学,对自身发展进行再思考、再定位,进一步筑牢把分会办成助推地方大学特色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学术团体的责任和使命。2022年是地方高校加快全面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分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他强调分会将围绕三个方面谋划布局下一步工作:一是要树好风向标,深刻领会国家关于教育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布局,扎实落实高教学会2022年工作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和大局观;二是要扮好吸铁石,继续推行副理事长单位轮值制度、推广分会与理事单位联合办会模式、实行片区会议组织形式,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要当好智囊团,联合区域高教学会深入开展研究,持续深耕“地方大学校长论坛”品牌活动,争创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扩大学术服务能力。最后,他希望全体理事单位同心同向同行,共同推进分会事业迈进新征程。

叶柏森代表典型单位发言。他介绍了扬州大学建设经验及特色发展成效,并重点介绍了120周年校庆之际联合分会共同举办的“新发展格局与高等教育新使命”大学校长论坛,倡导各理事单位主动参与分会事务,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交流、增进联动,共同推动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马杰代表第四次理事会会议轮值理事长单位发言。他表示,山西大学作为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有责任、有义务为分会建设发展献策献力,学校将以承办理事会议为契机,推动地方大学完善交流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实现共同发展。

郝清杰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分会自2019年第二届理事会换届以来焕发的崭新面貌和取得的建设成效。他指出,地方大学数量占普通高校的95%以上,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为由地方大学组成的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应大有可为。他为分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就分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找准差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多措并举,形成发展合力。三是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会上,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水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建如、郑州大学教育学院特聘教授杨光钦、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教授王淑英以及“高等教育支撑中部地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员,围绕地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相关主题,与各位理事展开对话交流,为推动地方大学特色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依次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表决通过了拟增补理事单位、理事成员变更以及第四次理事会会议轮值单位等事项。

郑州大学分会场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