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赴洛阳调研三个研究院建设与发展
发表时间:2020-08-05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郑州大学与洛阳市合建的三个研究院建设与发展,7月28日,发展规划处处长张玉安赴洛阳实地调研,考察研究院建设情况,并作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庆柱,执行院长陈可猛、副院长陈朝云及考古学科学术骨干代表参加调研。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学术骨干及负责同志50人参加调研活动。

为加快一流学科发展,强力支撑一流大学建设,刘炯天校长提出了法人学术单位的建设模式,并在附属医院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向相关法人单位推广。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刘校长指出,要依托洛阳市丰富的文物考古资源,建设郑州大学法人学术单位,强化优质资源汇聚,拓展学科方向,提升考古学科与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实力。根据刘校长部署,发展规划处牵头与洛阳市进行了多次对接并签署校市共建协议,分别依托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龙门石窟研究院成立郑州大学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郑州大学博物馆研究院(洛阳)、郑州大学龙门石窟文化遗产研究院,作为郑州大学的学术单位,纳入郑州大学学术管理体系。2019年5月28日,刘校长出席郑州大学与洛阳市合建三个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并对三个研究院的发展提出相关希望和要求。

调研中,张玉安详细了解了三个研究院的建设与运行情况,以《深化法人学术单位合作 推进研究院建设与发展》为题,介绍了法人学术单位合作模式的内涵、郑州大学开展法人学术合作的实践与探索以及对研究院下一步建设与发展的建议。他指出,法人学术单位合作模式来源于郑州大学附属医院的实践,本质是推动合作的创新模式、深化科教融合的创新机制。通过法人学术单位建设,实现科教(医教)深度融合,进而以学术带动技术(医术),以技术(医术)反哺学术,提升合作双方的科研能力与服务水平,形成双赢的合作局面。他解读了学校推行法人学术单位的基本考量,并以附属儿童医院为例,详细介绍了医院通过法人学术单位建设实现转型及快速发展的有关情况。他强调,在推进研究院建设与发展过程中,要紧扣郑州大学与洛阳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共建三个研究院协议文本,充分运用法人学术单位合作模式,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导入大学资源,围绕考古一级学科开展合作,构建重大项目,大力提升科研产出水平,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别具特色的高水平研究院,助力郑州大学一流建设,服务洛阳“博物馆之都”建设。

调研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法人学术单位合作模式、重大科研项目合作方向、高端人才共享机制、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了充分沟通。

说明: 洛阳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