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10-21    点击:

10月9日,西安交大举行“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研讨会。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起草小组成员、专项规划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新一轮规划的启动之年。西安交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同时也组织了广泛的学习调研活动。

校长王树国强调,学校各部门要精准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对高等教育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思考大学应对时代变化的具体举措。西安交大既要深度融入社会,也要有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在深度融入社会发展方面,西安交大要更好地服务西部以及国家发展,坚持以“跑五”为抓手落实“四个面向”,多头并进,解决国家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在自身发展方面,要坚持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客观分析评估“十四五”期间需要的新学科、新技术和新的研究领域,并在这些国家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的领域开创性、引领性地开展科研和育人工作。

王树国说,“十四五”将是西安交大发展的巨大机遇期,全校要以历史唯物观分析西安交大的发展路径和时代使命,扎根西部,以融合、开放、创新的态度制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模式,坚定不移地在“十四五”期间坚持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西安交大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任务以及自身的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学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在讲话中指出,双节收假第一天学校就召开“十四五”规划研讨会,表明党委对编制一个好规划、绘制发展大蓝图的高度重视。他强调,学校“十四五”规划必须紧跟国家步伐,一方面下大力气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改革,提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效能;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思想文化建设水平,传承西迁精神,并在新发展格局下,按照“四个面向”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科学可行的发展目标,用奋斗践行西迁精神,为其注入新内涵。

张迈曾表示,要从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自身的使命和责任这四个维度出发,深入思考学校“十四五”的发展路径和人才培养模式。西安交大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德智体美劳、科研创新、实践等方面,开展教学改革,让国家的需求与个人发展有机结合;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制度和政策推动科研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后勤服务能力。“西安交大要做到目光远大、步伐坚定、战略科学、胸怀家国,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中国高等教育强国之路打好基础,为国家解决各种难题,为科学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为社会提供智慧或先进文化,这是西安交大在‘十四五’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要努力达到的目标。”

会议对下一阶段编制工作的具体要求和进度安排进行了部署。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