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多渠道多形式征求“十四五”规划意见和建议
发表时间:2021-02-25    点击: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12月上旬以来,先后召开7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校内各有关方面意见和建议。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分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校长余祖俊主持会议,其他校领导出席相关会议。

黄泰岩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总体规划文本体现了“定位高、目标新、任务重、保障实”等特点。他强调,制定“十四五”规划是一个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必须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黄泰岩对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立德树人,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十四五”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要强化创新,坚持创新在学校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有组织的科研,前瞻性思考“两个大局”背景下各项事业发展。三是要强化高质量发展,在充分总结学校“十三五”成绩的同时,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气寻找解决路径,着力于“质”的提升。四是要强化系统性观念,站在全校大局思考问题,做好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学校规划与学院规划的有效衔接,统筹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体现系统性、协同性。

王稼琼表示,自2019年“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展了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重要成果。他指出,“十四五”对于学校发展至关重要,是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期。去年以来,学校在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完善学术评价体系、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优化人才引育政策等方面率先启动了相关改革。“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在办学空间拓展、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事关学校发展的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和实质性进展。“十四五”规划要在“补短板、强内涵、抓机遇”上花功夫,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及时掌握新动态,把最新政策要求和精神体现在规划文本中。规划编制工作组和各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深刻分析瓶颈问题,深入研究对策举措,全力以赴推进规划目标的实现。

座谈会上,规划与学科处处长李国岫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背景、学校“十三五”总结及发展现状,并着重对“十四五”规划的主体内容进行了汇报。

7个座谈会涵盖党群部门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党外人士代表、行政部门负责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老领导老专家、学院主要负责人等,与会代表在充分肯定“十四五”规划的同时,积极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针对办学资源、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平台、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余祖俊在主持座谈会时对代表们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在召开座谈会的同时,还通过访谈、书面等形式征求学科责任教授和高层次人才代表、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的意见和建议,将充分消化吸收相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文本,高质量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北京交通大学的重点工作,关系到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事业发展。北京交通大学始终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群策群力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凝聚发展共识,以高质量规划编制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