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参加河南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09-25    点击:

9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贯彻落实省科技创新委第一次会议的具体举措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霍金花,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宋争辉,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向平,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出席,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刘炯天回答记者提问,介绍了郑州大学如何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打造国家创新高地。

刘炯天表示,郑州大学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校调研时讲话精神,前瞻30年,运用战略思维,战略谋划,推进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中原大地起高峰。他简要介绍郑州大学的《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归纳为“1451”方案。

“1”就是明确一个目标。坚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定位与既定的“三步走”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战略,2025年要实现学科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综合办学实力与影响力显著提升。努力成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在人才培养与汇聚、基础研究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4” 就是四项建设任务。首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推进研究型大学转型期的创新能力提升;三是人才汇聚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四是对标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

“5” 就是站位一流,推进五项建设,成就五大高地。

首先是建设我省的科学中心,形成基础研究高地。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的基础上,布局包括“中原之光”、智能传感、关键金属与材料、极端材料以及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高端平台与重大装置,引领河南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发展。

二是布局建设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打造战略技术高地。依托河南材料与装备的制造业优势,借助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契机,并努力在超算处理器芯片、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智能制造、抗疲劳制造等方面推进技术与产品突破;此外,郑大还主要参与或参与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以及神农种业实验室建设,助推形成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三是布局生命科学创新港,打造生命科学高地。推进医学科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深化与中国农科院合作,推进食管肿瘤化学预防与免疫治疗、亚组分新冠疫苗研制、抗病毒I类新药研制、合成生物学等重大课题。

四是打造人文社科高地。聚焦五千年文明传承与民族认同,对接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推进龙门学、中华根系、古文字工程等重大项目,培育一流考古学科。

五是形成开放与人才汇聚高地。在更高层面推进开放,汇聚办学资源,汇聚高端人才;坚持引育并重,以用为本;努力在国际化高端人才上突破,努力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年轻才俊。一流人才成就一流大学与创新高地。反过来,创新高地必将能够培养一流人才。

最后的“1”是推动一揽子改革。即围绕创新高地建设配套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主要涉及学科体系、师资结构、创新能力、研究型大学治理以及人才培养结构五个方面。通过改革增强内生动力、激发活力,营造良好人才环境与创新生态。

刘炯天指出,郑州大学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工作,奋力前行,扎实推进一流建设,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大河网 申华 摄影)

发布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回答记者提问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