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开工仪式在郑州市举行
发表时间:2022-03-21    点击:

3月17日,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开工仪式在郑州市举行,这是我省谋划建设的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的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向清华大学、郑州大学以及参与筹划建设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开工建设,是我省科技创新发展上又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喜事,标志着我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要抢抓前沿领域发展竞争的战略主动,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技创新起高峰,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贡献河南力量。

一是锚定一流目标,打造科研平台。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以实现超短超强激光技术自主可控发展、基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为目标,将激光实验装置打造成为产出重大原创成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的战略科技力量,同时围绕未来前沿领域、优势特色领域,超前谋划、重点储备、梯次培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带动我省综合科技实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二是强化建设管理,打造精品工程。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确保主体工程按期高质量完成,成为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前瞻性推进人才团队和机构引进、培育,使人才团队建设与实验装置建设协同配套、同步完成。

三是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人才高地。用好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这棵“梧桐树”,创设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刚柔结合、以用为本,吸引集聚更多顶尖人才团队、优秀青年人才,注重在创新实践中不断发现培育造就人才,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行人才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让科研人员安心安身、专注创新。

四是注重基础研究,打造原创基地。发挥好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作为基础研究平台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国家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瞄准关键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科学研究,重视学科交叉和颠覆性创新,争取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

五是贯通产学研用,打造产业摇篮。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一体推进产学研用,实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全过程无缝衔接,建立与龙头企业、社会资本深度融合的成果转化模式,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在新赛道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开工仪式上,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介绍了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建设情况及发展构想。

孙守刚、陈星、安伟、霍金花出席。(文字及图片综合自河南日报及河南新闻联播)

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开工仪式在郑州市举行

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省长王凯出席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介绍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建设情况及发展构想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