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0-11-26    点击:

11月25日上午,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座谈会,研讨交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哲学社会科学等问题,就学校“十四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征求意见建议。校领导宋争辉、王宗敏、屈凌波、张倩红、韩国河、吴宏阳、赵明皞出席,哲学社会科学各学院、部分科研机构(平台)、相关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

座谈会上,哲学社会科学各学院、部分科研机构(平台)主要负责同志和专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发展的形势、思路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机关部门负责同志立足自身职责,围绕支持服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具体做法、实际成效和工作计划分别发言。与会校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和联系院系工作,围绕人才队伍、学科体系、科研平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分享心得体会、探讨思路举措、进行深入交流。

宋争辉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发展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与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给予高度赞扬。宋争辉指出,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和支撑,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任务,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齐头并进、比翼双飞、均衡发展是当今高等教育的共同课题。

宋争辉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期待、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郑州大学坚持综合性研究型办学定位、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步伐,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决策部署,弘扬传承优良传统,积极应对困难问题,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政策引导和制度保障,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政治站位,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努力为一流大学建设培根铸魂、为经济社会发展聚力汇智;二是强化思想认识,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把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育才的重要作用;三是树立行动导向,切实把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转化为有效举措、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不断增强学校软实力;四是增强问题意识,社会科学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学院和科研机构面临的实际困难,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基层和国内知名高校开展调研,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解决问题;五是科学研判形势,正视差距不足,巩固优势特色,明确目标定位,努力把短板补齐、把弱项补强;六是拓宽工作思路,社会科学处要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哲学社会科学规律和特点,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和激励体系,形成切实可行方案,不断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七是健全人才引育制度,人事人才工作部门要充分调研论证,探索建立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创新人才项目,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有效途径;八是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围绕人才引育、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九是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搭建平台,着力整合资源,推动学科交叉、交融、交流,实现协同创新发展;十是扩大学科影响力,以打造高端智库为抓手,提升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发言权和话语权,助力学校塑造良好形象。

会议强调,社会科学处要认真梳理院系、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牵头制定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服务意识,优化管理服务流程,提升支持服务发展的质量和效率;要加强与院系的互动,把座谈交流形成的思想共识和思路举措,转化为发展动力,融入到发展规划,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良好条件保障和氛围支持。

郑州大学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座谈会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