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高教学会“地方大学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专项课题开题报告会在郑州大学举办
发表时间:2021-10-26    点击:

10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度“地方大学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专项课题开题报告会在郑州大学举办,会议采取线上汇报、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开题报告会邀请北京大学郭建如教授、铁道警察学院副院长袁广林教授、郑州大学杨光钦教授担任评审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莅临并致辞,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玉安主持,各课题负责人、高教学会秘书处、地方大学分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参与会议。

高晓杰首先代表高教学会对郑州大学积极参与、认真筹备多项学会课题项目表示感谢,并从高教学会研究理念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对课题的开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一是课题研究要坚持高教学会“四新四真四统一”的研究原则,确保产出一批挖掘真问题、研究“真管用”的高质量课题。二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大学发展需求,对课题进行多次挖掘,深度培养,加大投入,加强宣传,让课题成果切实发挥实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致辞

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联合高教学会邀请教育学科相关领域专家对14项重大、重点课题进行现场评议,为课题的高质量研究保驾护航。由郭建如、袁广林、杨光钦教授组成的评审组从选题、论证、研究基础、应用价值4个方面逐一对14项课题进行认真细致地点评,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立足现状,服务战略,确保选题有价值;二是理清思路,聚焦重点,确保课题有可行性;三是学理扎实,调研夯实,确保研究科学性;四是解决问题,小题大做,确保成果真管用。在集中评议环节,评审组一致原则同意14项课题通过开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为各课题的深入研究理清思路。

本次专项课题是由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联合高教学会组织开展,自2021年4月启动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共收到有效课题申报书70余份,经资格审核、匿名评审后共24项课题立项,其中重大课题5项、重点课题9项、一般课题10项。地方大学研究分会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的定位,立足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推动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深入研究地方大学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地方大学的新发展提供新思路、新理念,同时也为地方大学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搭建桥梁和平台。

“地方大学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在郑州大学举办


附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度“地方大学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专项课题立项名单.pdf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