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德卓越工程师”双学位本硕贯通班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1-11-12 点击数:


郑州大学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

第六届“中德卓越工程师”双学位本硕贯通班招生简章


我校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积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借鉴德国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国际工科技术人才培养,坚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自2016年起我校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以本科2年国内和2年国外+硕士2年的形式联合培养“中德卓越工程师”高层次国际工程创新人才,实现中德国际本硕连读。

根据中德两校国际联合培养计划,拟定在近期进行第六届“中德卓越工程师”双学位本硕贯通招生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合作学校介绍: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简称UDE)是德国综合性公立大学,学科设置有人文、教育、经济学,工程学,自然科学和医学等,其工学院是德国最大院系。UDE大学所在鲁尔工业区,是欧洲最发达工业地带。UDE大学与当地巴斯夫公司、曼内斯曼公司、克虏伯钢铁制造集团等企业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科研合作,给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就业机会。

UDE与我校签署有正式的学术往来和学生交流合作。在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94位,德国国内位列第21位。

二、联合培养

1.第一、第二学年完成我校学习的同时,同时增加德语强化培训约600学时(计入郑州大学学分)及学习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派教师在我校开设的三门课程。

2.第三学年前往德国就读,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专业课采用英德双语授课。学生自主选择英语或德语授课专业课程。

3.毕业设计及实习在德国大学和企业联合完成。

4.本科结束后获得我校和德国大学的双学位毕业文凭,可在德国免试直接读硕士。

三、时间流程

1.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参考学生第一学期成绩,由德国大学与我校联合进行笔试、面试,选拔通过者加入中德班。

2.2023年10月左右赴德学习。

3.本科毕业后直接连读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或德国其他名校硕士。

四、项目优势:

1.本科双学位,本科毕业可获得郑州大学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两校学士学位。

2.本硕连读,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实现本硕连读,也可申请德国其他名校免试攻读硕士。

3.语言要求低,德语达到B1水平即可赴德学习。

4.费用低,德国大学免学费,在德国生活费每年6-8万。

五、报名条件

1.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英语口语能力。

2.具有强烈的出国留学愿望和自我管理能力。

3.大学第一学期成绩绩点2.8以上。

六、招生专业

1.招生专业: 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和电子)、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与金属成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方向。

面向院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国际学院。

2.选拔培养人数:100人。

七、相关费用

1. 国内学费:缴纳郑州大学四年学费,出国德语培训费由学校承担。

2.德国费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免收学费,收取双学位课程建设及管理费6000欧元。

3.其他费用:出国签证及手续费、在德国期间的生活费自理。

八、报名方法

下载填写“ 2021中德卓越工程师报名表”,将纸质版交至中德学院办,将电子版以附件发送至feit@zzu.edu.cn。


电话:0371-67783040\67781258

手机:138 3825 0110孙老师 166 5027 5552王老师

地址:新校区计算机中心一楼中德学院

教务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中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