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2020年第一届“智能制造”双学位硕士国际化班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0-05-14 点击数:


    面向制造强国战略对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需求,我校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为目标,自2020年起与德国高校合作开设“智能制造”方向的双学位硕士国际化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较高智能制造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工科人才。

    本“智能制造”双学位硕士国际班列入了中德政府间2019年“智能制造合作示范试点”计划(2019.12批复),由郑州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上汽集团郑州公司以跨国校企联合培养的形式,借鉴德国工程人才培养方法,围绕中国制造2025建设目标,对接德国工业4.0智慧工厂战略,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卓越工程师。

   学生毕业后颁发中德双硕士文凭。

  “智能制造”双学位硕士国际班是郑州大学硕士培养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旨在提高我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培养优秀学生!


培养模式:郑州大学1年 + 德国2年

硕士类别:专业学位 (德方颁发正常的工学硕士文凭,德国没有学术型和专业型的区别)。

招生人数:30名

招生专业:

1.电子信息工程085400(含电子通信、计算机、控制三个方向)

2.机械工程085201

3.能源动力085800(电气工程)
招生对象:报考郑州大学信息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3个院系的同学都可申报。

录取条件:被我校正常录取,英语良好。有六级证书且初试成绩良好者,将根据学生志愿(在选报志愿表中填报)择优录取。

费用:郑州大学按正常标准收取学费,共三年;德方大学免学费,共收取4千欧元课程建设费。

奖助学金:郑州大学正常的奖助学金;在外期间另外颁发海外留学助学金,特别优秀者将获得国家CSC奖学金。

课程特色:

    “智能制造”双学位硕士国际班课程由中德双方联合制定课程大纲。课程内容将围绕智能制造过程中新数字信息技术的理论知识,以制造业中的数字化转型技术为中心,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聚焦两化融合技术,培养具有从事智能制造系统的科学研究、规划设计、工程应用和技术开发及工程管理能力,富有创新潜质、具备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和复合型科学研究人才。

德国大学全部采用英语授课,论文和学位答辩以英语在德方完成。同时德方协助安排在国际大企业中的实习或实训,增加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另外,在德国生活费用低廉,学生毕业后可留当地就业或回国在德企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博士。

培养和管理:

    本双学位国际班由郑州大学中德学院联合德国大学与各个学院共同管理。

    第一阶段要求学生在国内第一年期间参加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修够我校的基础学分(思政、专业课等)。同时参加由中德学院开设的英语口语提高课程、基础德语课程。 学生在第二年9-10月份赴德国进行第2阶段二年的学习,在德国上课将按照德国要求选修不同模块。课程为工业物联网、制造系统、大数据分析和仿真等与德国工业4.0密切相关的内容。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活动将与德国或中国企业联合进行,学生将有机会进入德国大众集团总部实习。毕业论文和答辩以英语完成一次即可,两校互相承认学分,学生最后将获得我校和德国大学的两个硕士文凭。

德国大学简介:

    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是德国著名的工业大学(国立),成立于1775年,位于德国下萨克森州,邻近德国大众集团总部Wolfsburg,以机械制造、材料工程、信息技术见长,与国内的四川大学、北航、同济大学等高校建立有长期的学生交流交换项目。详情见:www.tu-clausthal.de(有英语网页版)。


电话:0371-67783034  67781258

地址:郑州大学新校区中德学院(网络中心一楼)

咨询QQ群号:581948993

网址:http://www5.zzu.edu.cn/germany/


郑州大学中德学院

20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