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方大学

作者: 时间:2017-02-28 点击数: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高等教育非常普及,各类高等学校共有401所,分布在16个联邦州,注册学生总人数约260多万。其中综合大学(含理工、师范、全科大学等)110所;应用科学大学260所;艺术、音乐院校58所。各类大学共设专业18000多个。目前在德国的外国留学生超过30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总人数约2.5万多人。德国的高等学校绝大部分都坐落在人文环境良好、自然环境优美的城市,优越的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为完成大学学业提供了客观和物质上的保证。

德国许多大学均有数百年的历史。德国近代高等教育改革的先驱者威廉..洪堡(1767-1835)提出的“研究与教学相统一”的思想至今被推崇为大学治学的指导原则。综合大学主要是培养科学后备力量,强调专业理论知识的系统化,其毕业生通常都有较强的独立工作和科研能力。应用科学大学其教学密切联系实际,毕业生除掌握必要的专业理论知识外,还具备很强的实践能力,因此非常受企业界的欢迎。艺术类院校提倡发展个性和创作自由,做大限度地培养和发挥个人的创造性。德国高校享有一定程度的“自由权”,可自行决定聘任教授和招收学生。

中德两国签定了双方学历互认的协议。协议规定:在所有德国官方成人的大学获得的Bachelor(学士)和Master(硕士)中国教育部承认其Bachelor(学士)和Master(硕士)。

德国大学没有官方排名,也没有重点大学和普通大学之分,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点,在专业设置上都有自己的强项。

德国高校绝大部分是由国家拨款资助的公立学校,这些学校一般不收或只收取很低的学费,每学期约为500欧元。德国的16个联邦州分别自行决定本州内的高校是否收取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