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留学如何学习和生活——2012级信息工程学院 胡*娇

作者: 时间:2019-03-01 点击数:


在德国留学如何学习和生活

 

  2012级信息工程学院  胡*娇

 

我是胡萌娇,郑州大学2012级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我当时参加的是郑大与杜大合作的3+1的项目,在201510月份以本科交换生的身份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换一年,现作为研究生继续就读于杜大。下面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下近年我在杜大的学习和生活的经历经验,希望对大家来德之后有所帮助。

 

学习篇

在大家来德之后,就会知道自己的专业方向以及所需要修的所有课程。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给每个学期安排好当下的课程,给自己一个目标。这样才不至于手忙脚乱、课程计划一团糟、每天看似忙忙碌碌却收获很少。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每学期需要参加的考试。提到考试,至于网上各种黑杜大说杜大很水的那些人大概是没有真正体验过在杜大学习众所周知,德国毕业证的含金量很高,因此不论是在哪个洲哪个学校学业的负担都非常重,况且杜大的各项排名在德国甚至是世界都可圈可点。因此,日常学习并不会像在国内大学,可能平时可以不怎么学,到学期末突击一下也能考过。在杜大学习,千万不可以抱有这样的侥幸和偷懒的心态,或许有一两门可以侥幸4.0的成绩低分飘过,但大多数时候,这样的心态只能让自己处于二考三考的窘迫处境。

需要着重说明的是,在德国,任何一个科目考了三次还没有通过的话,就被要求换专业,必须重新选择一个新的专业从头再来。所以在平时就要紧跟课堂进度,认真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这样的学习模式听起来可能很鸡肋很俗套,但日后会明白,这样才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另外从郑大来德的同学有的已经在著名公司就业实习,有的选择读博从而继续深造,他们的成就都与平时踏实用功学习的态度不可分割。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端正学习态度,脚踏实地。

 

生活篇

大家都是90后,从小都是被家人宠大照顾大的,因此来德之后在生活能力上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住宿可以选择学生宿舍或者与人合租。学生宿舍比较方便的一点是家具家电齐全,几乎不需要自己准备。但选择校外合租的同学,有时候可能会遇到清水房。所谓的清水房就是房子里一无所有,所有的家具家电都需要自己亲自购置。这样一来工程量就变得很大,经常会看到有同学刚来的德国,就化身装修工,搬运装修组装家具,电锯锤子什么都会用。但换个角度看,这样的经历也很丰富,毕竟在国内的这20年,大家几乎不会有机会接触这些,虽然辛苦,但自己的生活能力却会得到很大的锻炼。当看到整个房子里的家具全是自己动手组装完成的,会有种别样的成就感。除了装修,日常洗衣做饭也是在德生活的必备技能。有的同学可能在家20年也不会怎么做饭,但在德国一个月可能就会变成大厨。这些虽然在当下看来没有特别大的用处,但不夸张的说,这却是一个人到陌生环境后基本的生存能力,大家也不希望自己是个只会学习的书呆子吧。懂得如何生存之后大家自然而然就会想要好好生活大家有了德国签证之后游欧洲就几乎不在话下了。日常假期约同学一起四处看看,感受欧洲不同的文化与风景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后记

在德国读书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还要强调一点是大家一定要重视语言的学习。无论是英语还是德语,都将在留德的学习生活中至关重要。语言不好会导致上课听不懂下课没法和同学交流,最后把自己封闭在了一个小圈子里,很难融入德国社会。这样留学的价值也变得很小。

同时,要感谢郑大与杜大的合作项目让我能够有机会到德国留学并且收获这么多,同时也要感谢管理办公室老师们对我们平时细心的帮助和关怀,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据我所知,现在郑大与杜大合作的类型越来越多,也给了同学们更多的选择。相比于其他国内的其它项目或是单审,我们郑大同学的入学手续也越来越简单化,比如我们在郑大参加由杜大外教负责的B1考试,拿到的证书是杜大承认的,可以直接入学拿到正式学生证,大大减轻了同学们的时间和家庭负担。而且德方的负责人Hunger教授本身也是工学院副院长,对我们郑大学生的接待和日常管理都十分负责。

留德的这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例如,明白了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如何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更好的生活,自身的独立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高。虽然辛苦但是也有很多乐事。去听一次音乐会,自己一个人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和好朋友一起穷游欧洲,课余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等等,这些都会成为未来美好的回忆。

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好好准备留学前的各项工作,好好听从老师们的教导,愿大家早日在德国相见。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