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如何在德国找工作——李HAO

作者: 时间:2019-03-19 点击数:


谈谈我如何在德国找工作



                      李浩


  今天刚把工作定下来,历时两个月,有很多坑,也学到了很多,现在总结一下,给更多郑州大学和中国的其他同学一些建议。

  我申请的职位是数据科学家,最终选择的是一个法兰克福的初创企业,是我最想去的一个企业。

硕士快要读完时才确定留在德国工作,在这之前没有任何实习经验,在这之前也是想着尽快毕业回国,所以硕士第三个学期就开始写毕业论文,正常情况下,三个学期可以完成四个学期的课程就可以毕业回国了。不过受德国教育和其他因素影响,想留德国工作。也是在那期间开始接触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方面的东西。

  从决定留德国工作时,开始去Cousera, Udacity这些平台,上一些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公开课,同时把之前联系的硕士论文课题取消,过了三个月,有一定的计算机视觉基础之后,选了一个计算机视觉方面的课题,同时在做毕业论文期间花大部分时间,看一些机器学习方面的公开课,以及书籍.毕业论文完成后,按照之前的计划,不太想太早毕业,这在没有出国之前大家很难想象为什么要晚点毕业,所以留了一门非技术选修课,在之后的一个学期考试,同时完成毕业论文之后,有了机器学习的基础之后,开始把所有经历投入在Kaggle上面。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参加了三个比赛获得一定成绩后, 在各个平台包括Stepstone, Linkedin, Glassdoor等投了大概30封简历,最后有一多半都给了面试邀请,其中有德国的、英国的、也有瑞士的公司,还有SAP, EY这样的巨无霸公司,也有英国剑桥那里6人的小创业公司,这也有力的说明了,目前在工业界Kaggle上的成绩还是很被认可的,而且德国这里找正式工作非常看重工作经历,我觉得如果没有这些比赛成绩,想找到现在这样理想的工作根本没有可能.所以我也特别建议,想在工业界数据科学方面找工作的人,多参加Kaggle上面的比赛,帮助还是很大的。

  对于投简历,我觉得就是海投,没必要多想,对于Data Science相关的职位,工作内容,要求差别并不是很大,我当初投完简历之后对于那些公司也完全不了解,都是收到面试通知,准备面试的时候才开始研究那些公司。海投还有一个好处是,你可能像我当初一样,自己也不知道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公司,工作。我是在参加完SAP总部的Onsite面试之后才发现,我对这样超级巨型的公司,又是在小城市这样的情况特别反感的,在参加一些特别小的乡村一样的城市的公司的面试,比如EDAG在Fulda的公司面试,以及法兰克福的一些小的创业公司的面试后,才坚定了我,城市越大越好,公司越小越好的职位选择标准。所以多投,多了解体会,这样才更能发现自己更喜欢什么样的。还有现场面试费用公司报销,这个在德国用人方面比中国要先进。

关于简历内容,我不建议在技能上面添加熟练程度,这样虽然更加准确,但限制了筛选简历人的想象空间,对于申请人来说,并不怎么有利.就比如,我基本没怎么用过R语言,但是也把它列简历上,像Python一样,等到面试的时候被问到了,再解释情况就好了.

  还有一个情况是,大部分公司,尤其是小公司是不看成绩单的,但是对于大部分公司,毕业论文特别重要,我就因为毕业论文投入时间只有两个月然后3.0的绩点被专门问过,为什么这么低.大多说情况下,特别是没有其他类似工作,比赛这样的加成,跟申请职位特别相关的毕业论文的1.0就特别重要.其他考试成绩倒显得挺次要的,不过如果要是申请数据科学相关的职位,跟数学相关度很大的学科最好成绩高一些.

关于语言,找计算机类的工作,只会英语也可以在德国找到很好的工作,不过德语如果还不错,选择就会大的多得多.这里可能涉及到一个平衡,如果你技术特别强,英语,德语都马马虎虎,能正常沟通对方可能就会接受你,但如果技术,简历都很平淡,特别强的英语德语水平绝对会 ,对于在德国申请计算机相关的职位的同学,尤其是Data Scientist职位的,欢迎向我咨询。

  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学习学妹到德国来读书,这里也许有你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