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学生圆梦到中国读书

作者:作者:□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2019年来华留学生 克里斯蒂安·门泽尔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我的名字叫克里斯蒂安·门泽尔(ChristianMenzel),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Duisburg-EssenUniversity)攻读工业工程专业的硕士,并于2019-2020年冬季学期在郑州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我很幸运获得了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和郑州大学硕士联合培养的机会,我的硕士论文也将在郑州大学完成。

来中国学习,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2019年1月,我在学校举行的前往中国留学的信息发布会上了解到了学校与郑州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由此,开启了我的郑大之行。与我一同前往郑州大学读书的还有另外两个同学。为了做好到中国学习的准备,我们参加了一个中文初学课。郑州大学的侯教授一直与我们大学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他还热心地帮助我完成签证所需的文件,让我很快就获得了X2学生签证。当我满心欢喜地做好去中国学习的准备时,却被告知学生宿舍已经满额,但这并不能阻挡我去中国的脚步。我想中国的老师一定能够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事实证明,结果和我预想的一样。

“井井有条的现代化城市”,这是中国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和我预期的完全不同。我之前曾去过印度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给我留下了人满为患的印象。我以为中国也是如此,并做好了下飞机后在机场与出租车司机讨价还价的准备。但是情况恰恰相反。中国人口众多,但一切都井井有条。城市充满着现代化气息,交通方便,地铁环境良好,乘坐出租车时会得到公平对待。购物时,当地商家并没有因为我是外国人而局别对待,而是诚实守信,给予我公道价格。

在旅途中,我不仅感受到了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了解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还收获了友谊。来到一个新的城市和学校求学,虽然很新奇,但在生活上还是有些“迷茫”,好在有两个郑州大学中德卓越工程师班的中国同学帮助我们完成了房屋租赁、中国银行账户开设等事项,让我的求学之路顺畅许多。其中一个同学已经成为我非常好的朋友。有了中国的手机SIM卡和银行帐户,我就可以使用手机支付,例如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非常方便。

在这里,我真切感受到了郑州大学校园与德国校园的不同。德国的校园一般只有教学楼和行政楼,没有围墙。而郑州大学是一个封闭性的校园,里面设有学生宿舍、餐厅和体育设施,以及超市和各种服务提供站,几乎可以满足学生所有的学习和生活需要。郑州大学主校区占地面积宽广,整体设计具有大气感且充满特色。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学校中心的一个湖泊———眉湖,波光粼粼,黑天鹅在湖里畅游。学校的学生也很多,熙熙攘攘,热热闹闹,极大缓解了我在外求学的孤单。

我的专业是工业工程,主要在机电一体化和汽车工程方向进行深入研究。至于我的硕士论文,我决定选择一个与车辆动力学有关的主题。来到郑州大学后,我有了从事基于神经网络的车轮悬架仿真研究的学习机会。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机电一体化 (汽车工程学)和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机器学习)的组合也给了我想要的结果。

特别感谢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各位老师给予我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感谢郑州大学的同学们给予我的帮助和带给我的快乐。祝愿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祝愿郑州大学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郑州大学和德国高校之间的交流、互访、交换越来越频繁。

克里斯蒂安·门泽尔

2020年1月写于中国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