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双学位第一批同学 德国求学收获满满

作者:中德学院第一批学生(软件学院2016级) 程磊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在德国大学图书馆交流讨论


我于2018年9月12日来到德国杜伊斯堡,那时国内的同学刚刚开始大三第一学期,而我却远离故土,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家,感受全新的生活环境和异国他乡的人文风俗。但我却也没有很强烈的情感波动,而是很快地接受了眼前这一切。

来德两个多月,新生活的各种手续事务都处理得很顺利,半个月后,新学期的第一天在蒙蒙细雨中开始。学习计划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安排好后就是自主安排其他事情了。一开始面对有语言隔阂的专业课不免压力较大,但是我尽力保持一颗平常心,理性分析自己的情况,做好规划,剩下的就是按部就班、脚踏实地地过好每一天。保证自己每一天都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因为新的社交环境、便捷经济的交通环境会让人很容易身体上跑远了,心也跟着跑远了,所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一放难收,始终要停一停自己的脚步、等一等自己那追不及的心,来保持自己本来的进取心。

就目前阶段来说,我对德国大学的课程设置模式已经是比较清楚了,工学院学生有单独的学习体系,这在开学典礼之后的第二天会进行介绍,入学之初有一次语言等级测试使用的试题是C-test题型,之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等级报相应的语言课了,B1之下是一周两次课,一次课大约3个半小时,B1之后是一周一次课,时长一样。专业课的设置主要分为讲座、讨论课和习题课,还有需要根据课程设置报相应的实验课。

一开始上课除非语言基础非常好,一般很难听懂,所以平时自己需要有一个不断学习语言的计划,讲座大致能懂之后就要上习题课和辅导课了,不过这可以直接通过练习题目来学习,效率是很高的。剩下就是平时自己要多花时间把不理解的都消化消化。

学习之余,我参加了杜堡学联(杜伊斯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结识了很多学长学姐,他们都有自己的留德经验,和他们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我还参加了学联组织的活动,如在杜塞尔多夫参加明斯特大学蒋晓毅教授的关于人工智能的讲座,不仅开阔了专业眼界,也对自己学习的计算机工程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生活方面,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不能随意地熬夜,长久的话会很容易免疫力下降导致生病,要清楚无论大病小病一个人在异国他乡都是很让人难受的,虽然德国的医疗保障系统很不错,但是生病对一个人的心态还是会有不良影响的,所以要注意经常锻炼身体,德国的健身系统是全民性的普及,很多健身房设备都非常全面,而且收费低廉,换算下来差不多每次低于5元人民币,是非常实惠的,所以很推荐在德国办健身卡。

在德国不出去旅游是很可惜的,但是要有规划的旅游,不能是想去哪玩就无计划地去玩。德国的足球赛、人文风景、博物馆都是很特别的,我在德时间不长,还没计划过一次旅游,所以没有经历,但可以贴几张随手拍的照片。

虽然语言方面还存在很大问题,但是并不影响交一些其他国家的朋友,大多数人还是没有问题的。他们大多都很友好,有德国本土的人、波兰人、非洲、伊朗各国的人等等,多交些朋友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是很有好处的。平时也要留心多和家里人联系,冬令时时差7个小时,夏令时时差6个小时,但是总有合适的时间和家人联系的,家人也很挂念出国在外的自己,有时自己一个人不舒服或者心里难过了也只有家永远是自己最温馨的港湾。

德国留学是一个漫长而又短暂的自我塑造过程,但实际上大学阶段就是这样的,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留学生会收获兼容并包的视野,但是实实在在个人能力的塑造和提升始终是一项根本。未来希望自己能够更加计划好自己的学业,掌握立身之本的技术,以期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