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德国读博士学习点滴记录

作者:2015年中德交流项目学生(信息工程学院2009级) 于洋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于洋身着汉服在莱茵河边弹奏古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目前,我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以下简称“杜大”)以全额奖学金身份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关于人工智能、情景感知推理方面的研究工作。我的导师是杜大工学院副院长TorbenWeis教授和郑州大学侯维岩教授,他们联合指导我的学习和科研。

2015年末,我通过母校郑州大学的中德交流项目来到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攻读嵌入式系统专业硕士学位。经过两年有余的努力,2018年初,我在杜大顺利硕士毕业,是同批抵德的郑大同学中速度最快的一个。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在一些专业课中取得了满分成绩,工学院副院长TorbenWeis教授向我伸出了橄榄枝,提供他主持的分布式系统研究所全奖博士位置 (2500欧元/月)。我的付出也得到了母校郑州大学的认可,成功申请到了郑州大学海外虚拟研究院项目。由母校郑州大学侯维岩教授作为我的第二导师,建立了国际跨校课题组联合指导我在德国的博士学业。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是我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学校,在这里我已经学习和生活了5年时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独一无二具有特殊意义的大学。德国的教育体系决定了德国高校差距不大。如果问我的话,我只会说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是德国最好的大学,没有之一。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有两个校区,我在杜伊斯堡校区。这个城市位于莱茵河畔,从住处步行20分钟左右可以到莱茵河。学校对面是动物园和城市森林公园,到了夏天,校园里的树木也会变得郁郁葱葱。不得不说,这里是一片做学术的净土。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学科齐全,学风严谨,世界排名200名左右。学校在一些研究领域独树一帜,也有诸多强势学科。我在读的工学院是德国大学中规模最大的工学院。学校有全德最棒的教授,有充裕的资金资助,有国际最顶级的科研、产业界项目。每年有大量来自德国各大高校的硕士毕业生争相来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做教学研究工作或攻读博士学位。全校有13%的国际学生,其中中国学生人数比例与在其他德国高校的学生比例相似。

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本科毕业后,不少人即使成绩达不到本校研究生的录取标准,依然有机会去同在北威州的亚琛工大继续深造。母校郑州大学前期不少同学自杜大毕业后在德国本地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如英特尔欧洲总部,在法兰克福、柏林的IT公司等;有的回国去北上广深进了德国在国内的合资企业,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为海康威视、工商银行等;也有些同学继续走学术道路,留在德国攻读博士。总体上来说在德国毕业后,大家都有不错的出路。

在德国求学,没有太严格的时间限制,其本科和硕士阶段修学分的节奏,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安排。博士期间德国大学对科研人员的时间管理也十分宽松,使我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节奏进行学习和科研工作。有时灵感来了,我会在实验室工作到凌晨两点才回家。有的时候也许会休息到下午才去办公室。

许多同学对来德国要学习德语心存畏惧。其实杜大与郑州大学的合作项目提供了50%的英语专业授课,不要求中国学生来前先过德语的德福考试,这大大降低了来杜大学习对德语的要求。母校的同学在国内学习德语到B1后,就可以来德国上学了。中国学生刚到德国后,可以先注册,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在德国环境下提高德语水平。到了博士阶段,以我现在博士科研工作经验来看,英语使用更多,与教授、同事讨论问题都使用英语。马克思说,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对于理工科的知识点学习来说,德语甚至不是必须的,同学们来德国学习,要抓重点分主次,切勿本末倒置。

攻读博士的两年多来,我没有辜负TorbenWeis教授和母校的期望,以主要完成人身份完成了承担的人工智能科研项目(98万欧元),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已投)文章4篇。这些文章均将母校并列为第一作者单位,算是为母校的国际科研合作贡献了自己微不足道的一点力量!

当下的生活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我们科研所新的项目、资金、课题也在源源不断的中标。新的论文,也会随之一篇一篇的发表。我现在的科研工作,不但是我博士学位毕业的必要条件,也是在为全人类知识库作点滴贡献。我对自己从事科研工作感到无比自豪,也推荐所有有志向、有能力的母校同学在本科和硕士期间好好学习,走到科研的道路上来。大家加油吧!

回想这几年的求学时光。也许来德的生涯不是完满,但这就是我独一无二的经历,自己的选择不会后悔,同时也对将来可以期待的未来抱有希望。我希望早日学成归国,争取回母校工作,为人民服务,为母校服务。

工科大学的书很多,就是少了颜如玉。叮嘱单身的学弟要早日脱单,对于学妹嘛,工科校区反倒是你们的机会喽!

欢迎母校郑大的同学能走出来看看,来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读书,我会尽学长之谊,帮助大家。

写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 2020.10.6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