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理论学习
年轻干部如何增强政治自制力
发布人:冯舟     发布日期:2022/09/29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何谓政治自制力?自制力是指人的自我克制能力。相应的,政治自制力就是按照党的政治要求管控自身思想、情感和行为的能力。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意义重大。

  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的,总是受到方方面面影响。对年轻干部来说,尤其如此。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干扰、诱惑,若是缺乏足够的政治自制力,难免心浮气躁,甚至走上歪门邪道。比如,有的对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问题拎不清、立不定、守不住;有的把聪明才智用在自我设计、投机取巧、装点门面上,调子喊得高,工作落不实;有的走上领导岗位后,在“尊重”和“膜拜”面前飘飘然,忘了干部的底线和边线;等等。因此,针对年轻干部,专门提出增强政治自制力这一命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年轻干部增强政治自制力,首要的是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常破“心中贼”。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年轻干部只有克制住私心杂念,才能在政治上不偏向、不迷航。一方面,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体悟共产党人的大德、公德、私德,坚定信念、增强党性,把内功练好,把根基打牢,做到心有所定、行有所止。另一方面,要勤做党员干部的省察克己功夫,冒出了错误苗头,就要及时用正确思想去批判它、清除它,把它当成灰尘一样擦拭掉,而不是放任不管、听之任之。年轻干部要时常结合具体事,深入思考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按照党章党规要求作出正确选择,严格要求自己。

  一个重要方法是经常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对标。“国之大者”,时时放在心头,处处校正偏差,就不会犯糊涂,出现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问题。关键是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出台的文件,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在实践中,注意防止领导上面念一念、干部下面听一听,雨过地皮湿的问题,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强化主动学、系统学、反复学,切实掌握党中央最新精神,以此指导工作、约束言行。

  最基本的要求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老实人”。纪律规矩是红线。对领导干部来说,不踩红线,是最低要求。年轻干部要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这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主动接受组织监督,把他律与自律结合起来,双管齐下增强政治自制力。党的干部,如果不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搞“迈过锅台上炕”那一套,就很容易走向违法乱纪的深渊。年轻干部要忠诚老实、襟怀坦白,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一丝不苟遵守各方面管理规定,始终牢记自己是组织的人,把组织的监督当作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归根到底要靠政治历练。政治自制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在长期实践中砥砺磨炼出来的。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重大斗争第一线、改革发展主战场等,都是锤炼政治自制力的熔炉热土。年轻干部要提高站位,放宽视野,把急难险重任务当作成长成才的最好养分,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历练,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来源:2022-9-26 学习时报)




电话:0371-677617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 邮编:450000

邮箱登陆 | 微信公众号 | 怀念旧版

Copyright 2007-2021 郑州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