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护理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陈勤    发表时间:2020-11-24    点击:

2020年11月22日,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承办,郑州大学第一、二、三临床学院协办的“2020年郑州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护理学研究生专题创新分论坛”于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新校区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交叉、共融——新医科建设背景下的护理科研”,特邀武汉大学杨冰香副教授进行精彩讲座,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院党委书记樊卫华,副院长陈勤、张艳、张亚鹏等参加了开幕式。兰州大学、河南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大学以及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第一、二、三临床学院及附属人民医院等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特邀专家、部分博士在线上进行了讲座和汇报。

本次论坛得到郑州大学和其他高校护理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共征集到学术论文147篇。其中,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77篇,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28篇,新乡医学院护理学院15篇,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4篇,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6篇,河南省人民医院6篇,河南科技大学护理学院4篇,兰州大学护理学院2篇,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2篇,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篇,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1篇。经过专家评审,共推荐出42篇宣讲论文,8篇张贴论文。

论坛开幕式由护理与健康学院陈勤副院长主持,樊卫华书记致开幕词。樊卫华书记满怀殷切地介绍了我院近几年研究生教育及科研的发展情况,指出新医科建设对我院的要求。她从国家政策和临床护理等角度解读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并表示本次论坛是学术成果的集锦,希望研究生同学能够把握机会,认真聆听专家讲座,不断碰撞出学术思想的火花。


接着。李旭东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护理与健康学院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组织和对本次论坛的精心筹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要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加强和行业的合作,把现实问题及时转化为科研问题,研究生要参与高水平的科研训练和高质量的专业实践,导师要注意提升研究生在其科研项目中的参与度,这也是第五轮学科评估对导师的要求。他希望导师能积极参与研究生学术论坛,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本次论坛特邀的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杨冰香副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大家进行了精神健康与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以社交网络用户情绪危机干预为例的主题讲座。杨教授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者提出了自身观点——思维宽广,关注政策时事,不要闭门造车。并以自身进行的精神与心理健康信息化研究出发说明了全球心理疾病的严重影响与有效心理干预的必要性。杨教授介绍了树洞行动这一概念,当代年轻人以社交网络为情绪危机表达的主要渠道,那么树洞就成为了展示青少年心理危机的重要场所。她表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对青少年的心理状态监测尤为重要,而树洞行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最后,学院导师张瑞星老师、梅永霞老师和杨冰香副教授进行了交流,同学也积极向杨教授提问,并得到了教授的耐心回答。


本届论坛研究生优秀论文宣讲分为博士宣讲”“临床专科护理一组临床专科护理二组社区与老年组管理教育与人文组”5个分会场,42名国内外同学用用精练的语句和精致的幻灯进行了论文宣讲。宣讲人呈现了多样化的研究方法和新颖的科研主题,主题多聚焦于癌症、糖尿病、脑卒中等慢性病护理,囊括了心理、社区、老年护理等多个方向。专家评委团由多位优秀的临床导师与院校导师组成,每位评委针对每个宣讲内容的论文选题、理论框架、研究方法选择与方案设计以及文章的创新性与实用性等方面进行了的详细点评,每一位宣讲人都从专业评委的意见和建议中得到了宝贵的经验与感悟。最终,论坛结合宣讲论文质量和现场宣讲效果,各分会场共评选出一等奖5人、二等奖15人、三等奖22人。

  

   


另有8篇张贴论文赢得了同学们的关注与积极讨论,张贴论文从研究对象与方法、结果、讨论与结论四个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优秀的论文范例,同学们在进行了热烈的意见交流与内容讨论后,在张贴论文中投票评选出了最佳张贴论文奖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3人。

经过一天的讲座与宣讲,本届论坛在下午18:00接近尾声。陈勤副院长进行闭幕致辞,她对此次论坛的的举办表示了肯定并对同学们未来的科研之路表达了希冀,也指出了论坛存在的问题。最后,研究生办史岩主任宣读了本次论坛的全体获奖名单,与会各位专家、导师为获奖人颁发荣誉证书。  


本届论坛以创新、交叉、共融新医科建设背景下的护理科研为主题,契合了当下新医科建设和智慧护理的大趋势,专家讲座内容丰富,包含了该领域的前沿进展和科研方法,学术性强,能够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灵感和学术兴趣。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