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学院简介
信息来源 : 护理与健康学院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03日  点击:

【历史沿革】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源起于1928年的河南中山大学(1930年更名为河南大学医学院),1932年河南大学医学院附设高级护士职业学校,1980年被省政府批准为河南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1985年更名为河南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20007月,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郑州大学,河南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同时更名为郑州大学护理学院,20198月更名为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学院2001年开始本科教育,2006年获批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调整为一级学科,同年获批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护理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开始招收国际博士、硕士研究生。2019年,护理学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学院参与申报的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获批,2023年护理学第五轮学科评估进入B系列,2023年软科世界排名郑州大学护理学首次进入全球前150名,软科中国排名上升到前20%,位列全国第15位。

【教学环境】

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护理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等,除了共享郑州大学公共教育资源,还建设了专业教学校园,占地69930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37931平方米。有多媒体教室26个,计算机教学实验室2个,语音教室2个,形体训练教室2个,学术报告厅1个。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10429平方米,设有基础医学实验室、护理学基础教学实验室,专科护理实验室、急危重症监护室、模拟标准病房、多媒体示教室,实验教学器材设备总价值约1600余万元。

郑州大学第一、二、三、五附属医院,郑州大学人民医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郑州大学华中阜外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郑州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精神病防治专科医院为临床实习基地。

【教学机构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含聘用人员9人),专兼职教师66人,专兼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7人,正高职称11人,副高职称25人。有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71人(其中学院导师26人,临床兼职导师45人)。学院下设临床护理教研室Ⅰ、临床护理教研室II 、基础护理教研室、护理人文教研室、社区护理教研室和护理学实验中心。教职工中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2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2人。

【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坚持把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建立了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控制体系,引入激励机制,制定符合学院发展需要的科研工作管理办法,鼓励创新。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6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3项,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3项、厅级科研成果92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502篇,其中 SCI收录147篇,中文核心期刊358篇,专利/软件著作权211项。

学院拥有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社区健康维护系统工程实验室,郑州市重点实验室老龄健康促进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社区护理与护理教育研究中心和河南省循证护理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3个。学院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河南省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试点,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荣获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3项,首批河南省通识教育示范课程1门,河南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1门,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1门,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河南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优质课程建设项目2项,河南省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1项、河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1项等。

【人才培养】

目前,学院有护理学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学历学位教育,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教育。学院全日制在校生958人,其中本科生682人,硕士研究生248人,博士研究生28人。根据专业特点和社会对护理人员素质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新医科背景下学院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并重,道德培养和知识传授并重,理论和实训实践并重。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医德观念,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学院非常注重学生就业工作,开设有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举办就业招聘会等,2023年就业率89.40%(硕士研究生100%,本科生81.61%),近年来学院都圆满完成了年度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许多毕业生成为省市级护理学科带头人、各级医院的护理部主任、护士长、护理院校教师,部分毕业生到国外就业。他们用护理知识和技能为人类带来健康,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校友代表,如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原主任刘延锦教授,打造“宇宙最安全东单路口”、北京协和医院救人护士刘慧影和鲁莎莎同学,感染新冠后成功自愈后重返一线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贾娜同学,扎根边疆和基层就业的李霖、崔鑫龙同学等,这些优秀校友的精神、知识和技术又反哺于学院的育人,为学院发展提供榜样力量,成为学院的骄傲。

【学术文化交流】

学院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考迪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长滩分校,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坎特伯雷大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日本都看护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派骨干教师外出研修、国外专家定期到学院授课讲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暑期交流,中日合作办学项目每年送本科生赴日留学就业,与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罗马第一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等,为学院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开阔师生视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郑州大学已经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护理与健康学院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学院将继续秉承求是担当的大学精神,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构建以学院为引领,“1+N+5”卓越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和“1+1”双师培养机制,落实落细“新医科”、“以德树人”和“三全育人”教育措施,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进一步强化内涵、改革创新,推进护理教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一流护理学科,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