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学院简介
信息来源 : 护理与健康学院  发表时间:2016年06月23日  点击:

【历史沿革】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源起于1928年的河南中山大学医科(1930年更名为河南大学医学院),1932年河南大学医学院附设高级护士职业学校,1980年被省政府批准为河南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1985年更名为河南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20007月,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郑州大学,河南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同时更名为郑州大学护理学院,20198月更名为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学院2001年开始本科教育,2006年获批护理学硕士授权点,2011年获批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2年获批护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2年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

【教学环境】

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护理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等,除了共享郑州大学公共教育资源,还建设了专业教学校园,占地69930平方米,建筑面积81504平方米。有多媒体教室26个,计算机教学实验室2个,语音教室2个,形体训练教室2个,学术报告厅1个。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10429平方米,设有基础医学实验室、护理学基础教学实验室,专科护理实验室、急危重症监护室、模拟标准病房、多媒体示教室,实验教学器材设备总价值约1600余万元。

郑州大学第一、二、三、五附属医院,郑州大学人民医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郑州大学华中阜外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北京大学第八临床教学医院。郑州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精神病防治专科医院为临床实习基地。

【教学机构和师资力量】

学院下设临床护理教研室Ⅰ、临床护理教研室II 、基础护理教研室、护理人文教研室、社区护理教研室和护理学实验中心。现有护理学专业教师78人,其中专职教师54人、兼职教师24人。高级职称37人,中级职称39人。有博士学位9人、有硕士学位50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46人(其中含附属医院导师9人,兼职教师导师3人)。享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4人。

【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坚持把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建立了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控制体系,引入激励机制,制定符合学院发展需要的科研工作管理办法,鼓励创新。近5年来,学院承担教研项目60余项,省级、厅级教学研究成果奖20余项。承担科研项目135项,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3项。各类省部级项目28项,课题到账经费650多万元。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项目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2项,厅级成果奖近10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论文76篇,核心期刊近400篇,参与编写各类教材专著50部。

学院拥有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社区健康维护系统工程实验室,郑州市重点实验室老龄健康促进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社区护理与护理教育研究中心和河南省循证护理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高等教学团队2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2个,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内科护理学》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国际护理实践技能》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急危重症护理学》被评为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等。

【人才培养】

目前,学院有护理学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学历学位教育,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教育,本科远程教育等。根据专业特点和社会对护理人员素质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新医科背景下学院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并重,道德培养和知识传授并重,理论和实训实践并重。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医德观念,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学院非常注重学生就业工作,开设有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努力为学生开拓就业渠道,每年举办多场就业招聘会,毕业生就业领域不断扩大,涉外医院、国内三级以上医院、省市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护理院校、健康咨询机构、基层医院、社区医疗服务部门、康复医疗部门等都有学院毕业的学生,研究生年底就业率100%,本科生年底就业率93%以上。许多毕业生成为省市级护理学科带头人、各级医院的护理部主任、护士长、护理院校教师,部分毕业生到国外就业,她们用护理知识和技能为人类带来健康。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校友代表,如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刘延锦教授,“宇宙最安全东单路口”北京协和医院救人护士刘慧影和鲁莎莎同学,感染新冠后成功自愈后重返一线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贾娜同学,扎根新疆等边疆地区工作的李霖、崔鑫龙同学等,这些优秀校友的精神、知识和技术又反哺于学院的育人,为学院发展提供榜样力量,成为学院的骄傲。

【学术文化交流】    

学院鼓励和支持师生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活动,已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考迪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长滩分校,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坎特伯雷大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日本京都看护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派骨干教师外出研修、国外专家定期到学院授课讲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暑期交流,中日合作办学项目每年送本科生赴日留学就业,学院教育国际化水平逐步提升,构建了教师国际交流、联合培养、合作研究机制和学生海外访学、交流,国际留学生培养等多维度的国际化教育框架。

郑州大学已经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护理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护理与健康学院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学院将继续秉承求是担当的大学精神,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健康中原建设,落实落细“新医科”、“以德树人”和“三全育人”教育措施,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进一步强化内涵、改革创新,推进护理教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一流护理学科,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砥砺奋进!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