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关于规范2016级新生团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 护理学院     编辑: hlxy7    发表时间:2016-09-18    点击:

关于规范2016级新生团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

各院(系)团委:

    为切实加强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团章和共青团组织工作相关要求,学校2016级各新生班级(包括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新生)应及时组建团支部。各院(系)团委要加强对新生团支部组建的领导和指导。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团支部委员会的组成及任期

    1、团支部委员会应由3-5人组成。

    2、团支部委员会应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权益委员岗位,其中支部书记不能兼任其他委员职务。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试点工作的院系可增设团支部副书记职务。

    3、经选举产生的团支部委员会的任期为一年。

    二、团支部委员会的产生

    1、团支部委员会成员的产生,应在院(系)团委的指导下,由团支部团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

    2、团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应符合如下条件: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2)品德优秀,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良好;

   (4)责任心强,工作踏实,热心为同学服务;

   (5)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团结同学,集体荣誉感强。

    3、新生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按照德才兼备和结构合理的原则,可由全体团员酝酿提名,由院(系)团委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提交团员大会进行选举。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的百分之二十。 团的支部委员会委员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经全体团员充分酝酿后,直接投票选举产生。

    4、团支部委员会书记候选人由新选出的委员会全体会议酝酿提名,经院(系)党组织和院(系)团委同意后,根据新选出的委员会多数委员的意见确定。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由团员大会直接从新当选的委员会委员中选举产生。

    三、团支部委员会常项工作内容

    1、定期过好团的组织生活,科学民主决策班级事务;

    2、做好团员的发展和管理工作。

    3、做好团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

    4、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5、组织青年志愿者注册,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和星级志愿者评定工作。

    6、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7、实施思想引领工作。

    8、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

    9、开展大学生维权工作。

    10、落实团支部公开承诺制度。

    11、开展结合本院(系)团学工作重点的特色工作。

    12、定期关注共青团网站,及时了解我校共青团工作动态,保质保量地完成校团委和上级团组织布置的相关工作。

    13、加强团支部新媒体建设,注重利用新媒体开展团的工作。

    四、团支部委员会委员职责

    1、团支部书记

   (1)负责主持团支部的日常工作,对团支部工作全面负责。

   (2)及时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并向上级团组织汇报工作情况。

   (3)从团支部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团支部的工作计划,并在支部大会上及时总结前一阶段工作。

   (4)定期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大会,分析、讨论支部阶段性工作,提出今后的工作意见,团结支部班子成员共同开展好团的各项活动。

   (5)注意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方面的动态,善于做团员的思想工作,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汇报和解决。

   (6)与各个委员保持密切联系,督促和帮助其他委员做好工作。

   (7)定期做好团支部工作的全面总结,及时向党组织、上级团组织汇报团的工作。

   (8)开展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

   (9)带领支委会做好评优评先和志愿者星级评定工作。

    2、组织委员

   (1)协助团支部书记抓好团支部班子建设,安排好团的组织生活,做好团内各项工作、会议的记录。

   (2)关心支部培养考察对象的思想状况,做好团员组织发展工作。

   (3)总结支部建设经验,了解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督促帮助团小组开展工作。

   (4)教育和监督团员履行义务,遵守团内的各种纪律,执行团的决议,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5)负责支部的团员管理,做好团员的登记、注册和新团员的编制工作。

   (6)负责支部的团费收缴工作。

   3、宣传委员

   (1)组织和领导支部成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共青团会议精神。

   (2)组织开展支部成员的思想引领工作。

   (3)围绕学校共青团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在支部内做好舆论宣传。

   (4)收集和分析支部成员的思想情况,针对支部成员的思想状况,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5)积极组织开展符合支部成员特点的活动,坚持寓教于乐,丰富团员生活。

   (6)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各种科技、学术活动,积极组织各种学习竞赛活动。

   (7)负责团支部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增强思想引领工作的吸引力和成效,扩大团支部工作的影响力。

   4、权益委员

   (1)及时了解支部成员的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切实维护支部成员的利益。

   (2)组织支部成员学习法律知识、校规校纪,提高支部成员的遵纪守法意识。

   (3)协助处理有关侵犯团员青年权益的事件。

   (4)不断探索团的维权工作好方法,为团员青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5)宣传我校维权申诉渠道。要让支部成员了解我校维权路径,畅通院系维权中心与校维权中心的联系。

   (6)组织支部成员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志愿者活动。

    各院(系)团委要高度重视2016 级新生团支部的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指导新生班级组建成立团支部。要严格对照标准,指导团支部按照广泛酝酿、民主推荐的原则,确定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要指导开好团支部团员大会,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会成员。要加强对新生团支部委员会委员的工作指导,通过座谈会、培训会等形式从宗旨意识、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党组织放心、广大同学信任、富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综合能力强的基层团干部队伍。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2016年9月1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