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我院研究生课程组认真开展新任课教师岗前试讲活动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史岩    发表时间:2022-04-27    点击:


为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我院研究生课程组严格执行新任课教师岗前试讲制度,院领导和督导组成员高度重视,认真督导。

4月12日下午,《护理科研方法2》课程组长张艳副院长组织新任课教师刘艳飞博士在506教室开展试讲工作。孙长青院长、全体课程组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试讲。刘艳飞博士选择《行动研究实例分析》这一章节内容进行了20分钟的试讲,试讲结束后与会领导和教师就其教学设计、授课技能、仪态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张艳副院长结合自己在授课中的经验给刘博士提出了更好的教学设计建议,并建议她能够注意语速,深入透彻地分析案例,便于研究生掌握行动研究的主要特点。孙长青院长最后从行动研究的历史说起,指出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要注意学理逻辑的分析,能够帮助提升研究生的评判性思维,课程组要帮助新任课教师成长,通过集体备课等形式帮助教师提升授课语言的生动性。


4月19 日上午,《护理科研方法1》课程组长陈静副教授组织新任课教师张蔷博士、王盼盼博士在504教室开展试讲工作,孙长青院长、陈勤副院长、全体课程组教师参加了试讲工作。两位博士分别以“护理研究中常用的分析方法”和“混合方法研究:一致性并行设计”为题进行了20分钟的试讲,与会领导和课程组教室从课程设计、PPT制作、教案以及课程思政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陈静副教授认为课程可以更多地增加英文文献的举例,并需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陈勤副院长指出课程的导入应更贴切实际,比如将学生硕士、博士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作为导入;另外年轻教师要注意教案并不是写授课内容,而是要书写教学设计,即如何进行授课。孙长青院长指出教学要注意备三要素,第一备“学生”,课程授课对象是研究生,就要注意研究生的差异性,对于一般的学生基础知识要介绍到,对于有差异的学生,要通过更深层次的内容引起他们的兴趣;第二备“教法”,教师用什么方法进行授课,要注意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区别,采用不同的方法;第三备“教材”,他认为在推荐学习资料方面,应该更深入一点,比如统计学分为南北两大派,推荐不同的教材可以引发学生的深思。他还指出教师要有板书意识,一个好的老师通过其板书即可看出本节课的重点内容。



通过听取两个研究生核心课程新任课教师的试讲,与会领导和任课教师总结了教师教学中具备的优势、存在的问题以及进步的空间,并共同讨论了研究生课程教学和教研活动如何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强调了各课程内部及课程之间集体备课的重要性,并一致认为新开课程及新任课教师试讲对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至关重要。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