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化工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0/02/06 发布人:姜高亮 浏览次数:

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2020年1月26日,河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及《郑州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现制定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化工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王利国 曹亦俊

副组长:王仁荣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黎明 化全县 刘素娟 张亚涛

  侯翠红 董贺新 韩桂洪

二、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疫情通报,此次疫情具有人际传播的特征,国家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依法采取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学院党委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知落实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学院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大局意识、服从学校安排,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三、分类防控措施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全体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学院党委要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扎实做好我院疫情预防和控制工作。

(二)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扎实做好健康宣教工作,向师生员工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要及时发布学校采取的各项措施,提醒师生员工在假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旅游等外出活动,避免与有症状的人员接触,发现自己有相关症状时要及时向学院报告并到定点医院就医;要关注权威信息发布,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学院工会负责教职工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本科生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研究生、留学生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各负责部门要责任到人,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密切注意师生舆情,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了解掌握师生假期去向和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学院工会、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全面排查师生在假期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情况,掌握师生假期前往湖北、河南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等疫情严重地区和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发现师生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学院,由学院上报学校,实行日零报告制度。对于湖北籍学生及假期在湖北、河南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等疫情严重地区居住的师生,要动态关注身体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对于近期内到过湖北(武汉)、河南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要加强健康监测,建议居家医学观察14天。

(四)加强办公区域管理。为做严、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我院白实验楼、行政办公楼进入实施持卡(职工卡或工作证)登记制度,定期消毒公共区域,外来人员严禁私自进入。

(五)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出现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布《致全体化工学院共产党员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党员师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配合学校工作安排,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支部书记作为本支部第一责任人,组织党员、干部做好师生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实时关注师生健康状况,认真落实学校学院工作安排部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六)加强外籍教师及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我院现有外籍教师1人、在校留学生16人,由学院工会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分别负责外籍教师及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到人,动态监控,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严格按照学校部署要求,防控病毒感染,发现问题,学院第一时间上报学校有关部门。

四、做好开学前准备和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

(一)完善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和应急预案

  学院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梳理和完善传染病防控相关制度,尤其是加强师生的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等。要通知假期返乡学生,未到开学报到时间禁止学生提前返校,已经买好票或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应及时调整返程安排,务必在规定开学报到时间返校。若特殊原因必须提前返校的,需经学院分管领导批准,纳入留校学生管理。学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动对接校医院,实时了解师生返校后的门诊记录。

  (二)深化健康教育,配合学校三级预防控制体系

  把握春季学期开学前后等重要时段和节点,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学校-院(系)-班级”三级预防控制体系,设置疫情联络专员。副院长王仁荣为学院疫情联络专员,各年级和研究生辅导员为学生疫情联络员,各系(实验中心)支部书记为本单位教师疫情联络员,实行日报制度,联络员每日将本单位疫情监测情况上报学院,由学院疫情联络专员王仁荣副院长统一上报学校。

(三)改善环境卫生,加强宿舍管理

在春季学期开学前,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科学开展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的清洁整治行动,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每日对电梯、走廊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引导学生创造干净、卫生的宿舍环境。

(四)细致跟踪,严格管理,加强疫情监测

开学报到时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各系、实验中心要分口负责,对师生员工和家属(包括全体教职员工及家属、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的健康状况全面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填写《师生返校情况登记表》。对假期到过湖北、河南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和其家属开展健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学院。要求各单位除上课外暂不举办其它聚集性活动。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开学后坚持每天持续对我院师生的健康状况进行统计,特别是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有过接触、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以及乘坐火车、长途汽车等公共交通交通工具的师生,要特别予以关注。

五、疫情排查摸底和信息报送要求

各单位联络员按院里要求统计和报送本单位的每日监测报告表和有关数据,要确保疫情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要第一时间上报学院,由学院统一上报学校。

开学报到时所有师生要填写《师生返校情况统计表》,不得瞒报漏报。如发现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如有新增情况或异常情况要随时报送校医院,帮助其到就近指定医院接受诊断治疗。

六、其他要求

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形成共同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坚决遏制疫情在校园内的发生发展,确保我院师生身体健康和安全稳定。学院将对为此次疫情处置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学院疫情联络专员联系方式:

24小时联系电话:王仁荣 13633831167

校医院疫情联系方式:

24小时值班电话:0371-67783120

姜老师 17303713777  0371-67781515

王老师 17737163008  0371-67781515

乔老师 17760790612  0371-67781515

中共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委员会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



上一条:化工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周报                 下一条: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