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张亚涛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综述论文

2024/03/25 发布人:赵笑统 浏览次数:

近日,化工学院张亚涛教授课题组以“Polymers of intrinsic microporosity for membrane-based precise separations”为题在国际顶尖期刊《Progress inMaterialsScience》上发表关于自具微孔聚合物(PIMs)材料在膜分离领域的长篇综述论文。郑州大学为第一单位,化工学院博士生冯孝权为第一作者,朱军勇副教授和张亚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作为一种新型聚合物材料,与传统低自由体积聚合物相比,PIMs具有高的微孔隙度和比表面积,良好的聚合物亲和力和化学可修饰性;与晶态金属有机框架(MOFs)及晶态有机微孔聚合物(MOPs,如COFs,HCPs,POCs等)材料相比,具有溶剂可加工性,赋予其作为膜材料的先天优势。因此,在开发具有快速高效的分子/离子传输特性的高性能分离膜方面具有巨大潜力。文章重点介绍了近十年来PIMs基于结构与化学性质设计的高性能气体分离膜和液体分离膜的研究进展,简要概述了PIMs的结构特点及发展历程等,论述了PIMs膜的优势,深入了解PIMs结构-功能关系。基于PIMs材料的孔结构及尺寸、亲/疏水性、电荷性等性质的可调控性,系统阐述了PIMs膜制备方法及其在不同分离体系的应用。文章指出基于分子水平上的可控设计,进一步开发新型PIMs材料,可构建适用于更多分离体系的功能膜,同时展望了新型聚合物材料的研究机遇和挑战。从PIMs材料和膜分离的角度为高性能膜材料设计、开发及分离应用提供参考和指导。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是国际材料科学领域的顶级综述性学术期刊,主要对材料科学领域的热点与前沿进行评述,在该领域具有重要影响,该期刊每年出版6-8期,每期刊登4-12篇文章。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79642524000549

上一条:我院举办寒假“双千计划”短期访学交流分享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考研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