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李晋平教授学术报告

2023/11/25 发布人:赵笑统 浏览次数: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邀请太原理工大学李晋平教授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双碳目标下多孔分离材料的研究

时间:20231126日(周日)下午16:30-18:30

地点:化工学院办公楼210会议室

摘要: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温室气体(CO2CH4等)的捕集、利用和封存以及化工过程的节能减排,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其中,低碳烯烃(乙烯、丙烯)是工业大宗基础化学品,其高效生产和提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低碳烯烃生产过程中,分离能耗约占烯烃生产总能耗70-80%双碳目标背景下,降低能耗是低碳烯烃高效分离与纯化过程中重要科学和技术难题。其次,我国70%以上的煤层气是甲烷浓度低于30%的低浓度煤层气(瓦斯),因利用难度大而直接排放,造成了严重的温室气体排放和低碳能源资源的浪费。双碳目标背景下,实现低浓度甲烷的规模化富集分离是重要科学和技术难题。此外,CO2捕集、封存与利用(CCUS)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燃煤电厂烟道气是最大的低浓度CO2集中排放源,占CO2排放的40%双碳目标背景下,低浓度CO2分离捕集能耗过高是CCUS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基于此,围绕低碳烃高效分离、低浓度煤层气规模化富集与利用、二氧化碳低成本捕集三个方向,在多孔材料研发和碳减排方面做了一些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

报告作者简介:

李晋平,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工学会会士,现任山西省科协副主席,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副院长,气体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煤与煤层气高效开采与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Chin. J. Chem. Eng.和《过程工程学报》期刊编委,《煤炭转化》期刊主编。主要从事低碳烃高效分离、低浓度煤层气规模化富集与利用、CO2低成本捕集分离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及面上等项目30余项。在ScienceJACSAngewAdv. Mater.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石化联合会发明一等奖1项,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6项。获得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创新奖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研究教师团队创建启动暨工作推进会公告                 下一条:2023年郑州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双碳战略与绿色化工分论坛暨WILEY FUTURE BATTERIES & SUPERCAPS SYMPOSIUM会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