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培养>>正文

【研究生教育】郑州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2017/01/1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郑州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于20097月批准设站,目前站内主要科研基地有:

热能系统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换热设备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生物质转化技术与装备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河南省过程传热与节能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工业节能技术与装备创新型科技团队;

河南省石油补充替代能源研究创新团队;

河南省石油补充替代能源研究院士工作站;

工业节能技术与装备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本流动站的化工过程机械二级学科,早在1996年就被原化工部评为重点学科,1999年被评为河南省第一层次重点学科,2004年、2008年两次均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该学科的热能工程二级学科,于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该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于2012年再一次被评为河南省第一层次重点学科。同时该学科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郑州大学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建设学科。

近十年来,本流动站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内的科研项目60余项。同时,该学科流动站积极与中石化、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天冠企业集团等大型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奖20余项。其中:“纵流壳程换热设备现代设计技术研究与应用”,200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SM气升式发酵罐”,199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新型高效组合式节能换热器”,199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的论文200余篇。

目前该学科流动站共有教师近5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12人。具有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5人、原化工部跨世纪拔尖人才2人、河南省创新人才计划3人、河南省<>计划1人。先后有2人担任全国“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能源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已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且在国内具相当知名度的学术梯队。

该流动站主要研究方向有:

1 传热传质强化及先进装备技术

该研究方向以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固体力学为理论基础,以现代设计和数值模拟CAD/CAE技术为工具,针对钢铁、湿法冶金、化工、石化、热电、轻工、食品、制药等流程工业,以工艺系统换热网络热能有效利用为目标,重点开展传热传质强化技术及先进装备的研发,为流程工业提供热节能技术及装备的工程化设计、应用方案、装备新产品。以提高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设计和装备水平,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减少投资费用,降低成本,提高能源利用率。

2 能量系统优化及余热余能利用技术

该方向以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能量“三环节”理论为基础,针对化工、石化、热电等流程工业,以生产工艺全流程能量系统优化及余热余能利用为目标,重点开展热力循环能量流动态优化与能效分析技术研究和有机郎肯循环低温余热发电、余热制冷、冷热电梯级利用等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为流程工业提供全流程能量系统优化及余热余能利用技术及装备的工程化设计、应用方案及成套装备产品。

3 生物质能源高效转化技术与装备

该研究方向主要进行生物质能源高效转化技术与装备的研发。针对国际上第二代生物燃料技术(以秸秆、麦草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来发酵生产乙醇),采用清液发酵生产方法,会造成大约30%的糖分损失的现状,研究采用新型带渣发酵技术与装备,开发新型糖化、解除产物反馈抑制、新型吸附脱水、过热蒸汽节能干燥等工艺技术与装备,通过开发系列新的工艺技术与装备,大大降低纤维乙醇的生产成本。使我国跻身第二代生物燃料研发的国际领先地位,为生物能源大规模替代一次性石油资源奠定坚实基础。

4 机械故障诊断及安全可靠性技术

该研究方向以信号分析与处理、故障机理、振动机理、现代信号分析等为理论基础,针对钢铁、化工、石化、热电、轻工等流程工业,以大型动力机械、旋转机械和重要装备安全经济运行为目标,重点开展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的结构强度、摩擦特性及动态运行特性研究,研发各种故障状态下智能诊断、智能检测、缺陷修复与控制的技术与检测分析设备。为流程工业大型动力机械、旋转机械和重要装备提供安全经济运行保障。

5 智能化能效管理技术

该研究方向以先进控制技术、监测技术、数据挖掘、现代信号分析等为理论基础,围绕化工、石化等流程工业生产全流程系统仿真与运行优化技术、工业节能监测技术、能效分析评定技术、能效管理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开发工作。实现流程工业节能增效智能化能效管理。

主要指导专家:

魏新利、王定标、刘金盾、赵明嗥

流动站负责人: 魏新利

流动站联系人: 王定标

学院联系人: 任保增

联系方式:E-mail wangdb@zzu.edu.cn 13838372595

邮编:450001;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

真诚欢迎全国各地的有志之士到郑州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学习。

上一条:【研究生教育】郑州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下一条:【研究生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