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培养>>正文

【研究生教育】郑州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2017/01/1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一、博士后流动站基本情况
 
郑州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设立于2007年,该站依托于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之一,郑州大学 “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条件良好,是河南省化工与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6年获无机化工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获得化学工艺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设立“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年化学工艺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该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12人,其中专职院士1人、双聘院士2人、长江学者3人、博士生导师18人、教授37人、副教授及其相当职称者4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5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9人,国管专家3人,省管专家10人,形成了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比较合理的学术梯队。该学科大型仪器设备投资达5000万元以上,实验室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具有较好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基础。

郑州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包含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工业催化、应用化学、生物化工和制药工程六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化学工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河南省重点学科和国家钙镁磷复合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绿色化工催化与分离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绿色选冶与加工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生态化工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技术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绿色化工创新研究团队、河南省膜分离技术及相关材料创新研究团队、河南省催化科学创新研究团队、河南省石油补充替代能源创新研究团队和院士工作站等,并主编出版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磷肥与复肥》。

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是郑州大学长期重点建设的院系之一。五十余年来,在国家及河南省政府等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得到了迅速发展,已成为培养化学工程与技术及其相关学科高层次人才的摇篮。学院共为国家培养了各类高等工程技术人员近2万名。现有在读本科生2200余名,硕士研究生400余名,博士研究生50余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20余名。

郑州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主要招收化学工艺、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制药工程等专业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面向化工、材料、环境、资源与能源和生物与制药等领域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后研究人员一般在站2年。

二、博士后流动站导师及研究方向

1、化学工艺

刘炯天: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绿色选冶
刘国际: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反应工程与绿色化工

曹亦俊:长江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绿色选冶

汤建伟: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磷肥与磷化工
2
、化学工程

刘金盾: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膜分离技术
任保增: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化工热力学与绿色化工

冰: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纳米材料
3
、生物化工

岩: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环境生物技术

春:直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环境生物技术
4
、应用化学
章亚东: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精细化学品化学与工艺

5、工业催化

韩一帆:长江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催化反应工程

孙培勤: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催化与高分子

6、制药工程

章亚东: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新药发现与现代药物制剂

三、流动站负责人、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负责人:任保增教授  

电话:0371-67781267  

E-mail: renbz@zzu.edu.cn

联系人:李涛博士  

电话:0371-67781223    

E-mail: litao_0912@126.com


上一条:【研究生教育】郑州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下一条:【研究生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