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素凤教授一行参加“全国第二届近代汉字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时间:2018-11-09 点击数:

 2018年11月1日至4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张素凤教授、张青松教授、俞绍宏教授、温敏副教授、刘正印博士、黄莹博士、江惠冰硕士应邀参加了在浙江杭州召开的“全国第二届近代汉字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来自全国的近百位学者专家,济济一堂,共襄盛会。

 会上,张素凤教授作大会报告《从〈燕说〉看冀东方言词百年间的衰减与用字变化》。文章对《燕说》记载的、未进入共同语的冀东方言词及其用字进行了全面梳理,例析了部分方言词逐渐消亡的原因和规律,并对已死方言词和活方言词的用字情况作考察总结:已死方言词的专用本字随着方言词的消亡而成为死字,活方言词的专用本字或因方言词的使用频率很低而成为生僻字,或因被其他字取代而成为死字;非专用本字因另有其他职能而依然常用。

 张青松教授《大型字书疑难字考释九则》对《汉语大字典》《中华字海》中的疑难字进行了考释,并纠正了古代辞书中的一些错误。俞绍宏教授《俄700953〈论语•子路〉补注》将敦煌写本俄700953《论语•子路》与传本进行比对,比对时力求保留写本的文字特点,并对其中若干文字加注进行说明。温敏副教授《越南汉喃双语辞书词汇的类型、特点及价值初探——以〈大南国语〉为中心》对《大南国语》的性质、分目特点、语汇类型、纂集语汇的模式和基本特点及多方面价值进行了介绍。刘正印博士《中越跨境民族古籍与跨文化汉字研究——以壮族、瑶族、京族为例》考察了汉字在中越跨境民族地区的传播、发展及影响,勾勒了汉字在跨文化环境中的传承、变异轨迹,提出跨境民族汉字研究新课题。黄莹博士《〈南方名物备考〉相关问题研究》对《备考》的收词、体例、注音、释义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

 会议期间还成立了中国文字学会近代汉字研究会,经中国文字学会会长会议提名,选举产生了中国文字学会近代汉字研究会首届理事12人,并由理事会选举产生了近代汉字研究会第一届领导机构。本中心何华珍教授当选为近代汉字研究会副会长。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