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锡全教授一行参加“楚文化与长江中游早期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会”

及“曾侯乙编钟出土4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时间:2018-09-26 点击数:

 2018年9月15日至9月18日,中心黄锡全教授、洪德荣讲师应邀参加于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举行的“楚文化与长江中游早期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国学院,日本东北学院大学文学研究科及亚细亚流域文化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扣岑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地区以及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地近百余位学者专家,济济一堂,共襄盛会。

 会上,黄锡全教授作了题为《荆州纪南城遗址究竟是楚国的哪个郢?》的报告。报告从荆州纪南城遗址发掘以来与历史、考古有关的问题,对楚国“郢”的地望与历史发展过程,结合出土及传世文献、考古挖掘等三重证据对此论题进行了全面阐释,并提出了比较公允的意见供与会学者进一步研究。洪德荣讲师宣读论文《楚兵学初探》,通过出土文献、传世文献对中国古代的兵学中的国别问题进行论证,并思考将目前所见与楚国有关的文献材料做仔细地梳理与有机地连结,勾勒出属于楚兵学的思想特征与历史价值,纳入楚文化的一环。

 根据会议统一安排,黄锡全教授、洪德荣讲师与专家学者赴湖北京山、随州考察,参观了京山博物馆、苏家垄遗址、墓地,及随州曾侯乙大墓遗址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观摩了近年苏家垄墓地、叶家山西周墓地、文峰塔东周墓地等考古发掘资料。黄锡全教授接受了随州当地学术机构及媒体采访,分享当年组织曾侯乙墓考古发掘工作及投入楚地、曾地历史文化研究多年的工作心得与回忆,期望未来的曾国文化与楚文化研究能在各方面有所突破。

 919日,黄锡全教授应邀出席了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的“曾侯乙编钟出土40周年学术研讨会”。黄教授作为当年考古发掘队副队长、现场副总指挥发表了讲话,他对当年参与发掘的青年,有的已锻炼成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表示祝贺,对已故领导、参与者表示怀念,对健在的专家学者和参与者表示敬意!他指出,成功发掘曾侯乙大墓是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当地驻军及所有参与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气势磅礴的完整的成套曾侯乙编钟举世无双,作为当年发掘工作的参与者、组织者,真诚欢迎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来湖北进行研讨,对发掘后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祝贺!会间,黄教授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并至医院看望了年近九旬的曾侯乙大墓考古发掘队队长、现场总指挥谭维四先生。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