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锡全教授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10-24 点击数:

 2017年10月20日下午,中国钱币博物馆原馆长、著名古文字学家黄锡全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黄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古文字与古货币——新见古文字材料与古代货币研究中之疑难问题举要》,这是“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开办以来的第七场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200余名师生参加。

 黄锡全教授为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国钱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钱币博物馆原馆长,在古文字与古货币研究方面颇有建树

 此次报告,黄教授首先对“古文字”的定义、内容和价值,古文字学与文字学的关系等问题作了简要说明。其次,黄教授介绍了近代以来古文字学名家做出的杰出贡献。再次,黄教授以先秦货币为例,通过翔实的例证,从三个方面详细说明探索先秦诸多难题需要关注及深入研究古文字:一、近年发现的亢鼎铭文及相关材料为推断货币历史提供了重要材料,如赏赐海贝的材料可以确定海贝是实物货币,进而推断中国货币的历史。二、新发现的楚简等战国文字材料为解决东周货币研究中的疑难问题提供了重要证据,如铜钱牌所谓的“見金”据郭店楚简当为“視金”,楚金币“郢称”及“盐金”据新发现楚简得到确认,楚布“”字考释为重量单位等。三、近年发现的古货币文字对于研究古史、古物、古地理中的疑难问题也具有重要作用,如三孔布的分布可佐证战国晚期的历史、新见“宅阳”铜权证明过去所谓有字铜牌为“钱权”等。最后,黄教授指出,目前古文字材料不断出现,很多悬而未决的疑难问题可以通过深入研究古文字得到启发和解决,但考释难度较大,疑难问题较多,希望更多的有志之士能够加入这一行列。

 李运富教授指出,黄教授学问做得好,讲课也讲得好。他以近现代古文字学前辈的卓越成就与逸闻趣事引人入胜,引导听众进入古文字研究的世界;然后以古货币为切入点,用丰富的例证阐释了古文字研究对解决先秦诸多疑难问题的重要作用,让我们“见钱眼开”,有很大收获。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