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家宁教授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人: 时间:2018-10-30 点击数:

 2018年10月26日下午,台湾政治大学竺家宁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竺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论比较汉字学的意义和方法》,这是“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开办以来的第十八场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100余名师生参加。

 竺家宁教授为台湾政治大学特聘教授。兼任(大陆)诗经学会名誉会员,南京大学汉语史研究所学术顾问,陕西师大特聘研究员,中国声韵学会监事,中国训诂学会理事,中国文字学会理事,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监事,国际中国语言学会会员,国际华语教学学会会员,欧洲汉语学会会员,新加坡新跃人文丛书编委。曾任台湾中正大学中文系主任暨中文所所长,中国声韵学会理事长,韩国檀国大学客座教授,美国IACL理事,维也纳大学(Universität Wien)汉学系客座教授。著有《四声等子音系蠡测》等专书二十多部。

 此次报告,竺教授首先指出,我们可以把汉字的研究放在宏观的视野下,放在全世界各种文字系统当中来观察汉字的智慧。接着,竺教授从八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一、人类文字演化有两个方向,包括西方的从象形到拼音和中国的从象形到形声。二、从认知的角度看,汉字是一种双管道的认知:目治与耳治。和拼音字仅属耳治不同。因为形声结构中,形符为目治,望之而知意义的类别。声符为耳治,闻之而知语言的声音。因而我们可以同时由两个管道掌握该字所蕴含的讯息。三、当今世上的五个主要文字系统中,汉字系统是独一无二的。除了汉字,其他四系都是拼音文字。四、汉字的模拟在汉字文化圈中相当普遍。除了大家熟知的日本、韩国、越南使用汉字之外,我国少数民族也模拟汉字的结构,形成了各自的形声文字。五、从历史经验上看,汉字发展过程中,面临拼音和形声的三次竞争,拼音方式终被淘汰出局,这是客观验证的结果。六、形声字的表音功能弱化。今天所使用的形声字,或结构上声符的位置不定,或声符不易辨认,或同一音有许多不同的声符、同一声符有好几个不同的发音,等等,使得其表音功能大大被削弱。七、以汉字和西方文字比较为视角,可以有效改进华语教学与汉字学习。八、视觉符号的阿拉伯数字带给了我们启示:汉字能够不受语言的牵制,正如同阿拉伯数字“1234”一样,日本人、美国人、中国人念的不同,写的却相同。事实上,最具国际性的文字应是表意的,而不是表音的。最后,竺教授认为,从比较中,可以看到汉字的特色,更容易找出汉字研究的新途径,也可为传统汉字学提供一个新的研究视野和不同的思维。

 李运富教授总结指出,竺教授是把汉字放在世界文字这个大的系统中去比较,通过比较,说明汉字的发展模式;同时在比较中认识汉字的特点。汉字跟别的文字比较是优还是劣,长期以来存在争议。竺教授从汉字跟汉语相适应的角度来论证汉字不走拼音化的道路,说明汉字是适应于汉语的。任何一种文字,没有绝对的优劣,如果跟所记录的语言是适合的,就是好的文字。至于文字是难学还是容易学,这一点我跟竺教授的思想高度一致,汉字跟其他文字比较的时候,要有一个相同的比较基点,要拿字与字相比,这样一来,汉字倒是笔画更少、字也更少。但是留学生感觉汉字难学,我觉得原因在于:汉字的字跟词不一致,在汉语里,同字异词、同词异字的现象非常普遍,学生很难掌握。所以我提出了“汉字学三平面理论”,在基础汉字教学、对外汉字教学中,都应该把重点放在职用平面,而不是形体平面。另外,通过比较来研究汉字,这也是我们所提倡的。在跨文化汉字研究中,就是在不同的文字之间作比较、把不同文化环境中存在的汉字作比较,这也是比较文字学的一个方面。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