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富教授一行参加“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时间:2018-11-05 点击数:

 2018年10月27日至30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李运富教授、俞绍宏教授、刘风华副教授、洪德荣讲师应邀参加了“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河南省文字学会、漯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韩国、加拿大等地约1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漯河迎宾馆,共襄盛会。

 会上,李运富教授宣读论文《〈说文解字〉的“字用”思想发微》。文章从《说文》“叙”和许慎对文字的解说两个方面进行考察,认为《说文》“叙”对文字功能和本书编撰目的表述体现了服务经学文献的职用实质;对“假借”“本无其字,依声托事”的解说揭示了文字使用职能扩大的基本途径;“古文”“大篆”“小篆”等表面上是字体概念,实际上指的是文献材料中的不同用字;许慎对时人谬解文字的批评,也是以文字使用为依据的。就《说文》对文字的解说而言,首重意义,形体分析只是对文献使用意义的印证;解说中常用“古文以为某”指出古代不同于汉代的用字现象;许慎还用“重文”体例揭示文献中的“异字同用”现象,用“一曰”术语说明“同形异用”现象;并且所有的形义分析大都能引用书例来证明。所以《说文》不仅是“形书”,同时也有阐释文字职用和字词关系的价值。

 俞绍宏教授宣读论文《上博藏楚简九补释四则》,对陈公治兵举治王天下两篇简文提出四则补释。刘风华副教授宣读论文《〈殷墟甲骨拾遗〉138版释读拾遗》,考察了刻辞走向与字形辨别的释读问题,又考察该版与历组卜辞相关占卜之间的联系,认为该版与历组卜辞有密切的关系。洪德荣讲师宣读论文《談〈说文〉中的兵学词汇》,以《说文》中收录的古代兵学的词汇,与兵学典籍、出土文献材料相互佐证,探讨《说文》中所表现的语言文字、兵学意义与文化价值。

 本次会议是2005第一届“许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以来的第四次会议,以“新时代许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为主题,对于推动说文学研究,传承许慎精神、弘扬许慎文化,提升许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