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振武教授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7-07 点击数:

2017年6月30日下午,吉林大学吴振武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作为“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报告之一,吴教授作了题为《古汉字及其研究进展》的学术演讲。演讲会由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百余名师生参加。

吴振武教授现任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长、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是我国古文字学界的领军人物,在甲骨文、玺印文字、简帛文字研究方面成就卓著。

此次演讲,吴教授首先界定古文字的内涵,概述古文字研究的范围。其后,吴教授通过展示丰富的甲骨文、金文和简帛图片,重点介绍了甲骨文、金文与简帛材料的发现及研究历史、研究现状和研究进展。并就一些学术问题发表了个人看法,比如对于新石器时代的刻划符号是否属于文字,吴教授认为,从文字记录语言的功能来说,无法证明其为严格意义上的文字,刻划符号可能为文字的萌芽。最后,吴振武教授对石刻文字、玉石文字、玺印文字、陶器文字、货币文字等文字材料的研究状况也作了简要介绍。

李运富教授指出,吴振武教授的报告内容系统、全面、完整,更难得的是准确,向大家准确地介绍古文字研究的历史与现状,而且有不少新的前沿信息。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加深对古文字研究的了解,加入到古文字研究的队伍中。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