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富、何华珍教授为2017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

郑州班部分学员授课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7-24 点击数:

  2017年7月21日上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应邀为2017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郑州班部分学员授课,来自英国、美国、越南、印度、阿塞拜疆等国的学员及郑州大学的志愿者在中心会议室参加了听讲。

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李运富教授把授课题目定为《汉字原理与汉字教学》。他结合丰富恰切的字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汉字构形的四种基本手段和汉字演变的三种基本类型,让学员感知汉字的构造之理和演变之理。在此基础上,详细解说字理分析法、联类归纳法、变异溯源法和认同别异法等具体实用的汉字教学方法。李教授生动幽默的讲解激发了学员们浓厚的学习兴趣,他们不时提出以前学习、工作过程当中存留的问题,李教授一一耐心做了解答,学员们表示收获很大。

7月19日上午,本中心副主任何华珍教授也给这批“青年汉学家”作了讲座,题为《汉字传播与国际汉学》,介绍了汉字传播到东亚各国的历史以及国外学者对汉字和汉籍的研究情况,通过与学员们交流互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2017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郑州班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大学共同承办,河南省有关单位协办。参加研修的学员共31名,分别来自28个国家,均为所在国著名智库、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教育机构或社会机构工作人员。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