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富教授赴郑州轻工业学院讲学

发布人: 时间:2018-11-29 点击数:

 2018年11月21日下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应邀赴郑州轻工业学院,作了题为《汉字原理与汉字教学》的学术报告,郑州轻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李运富教授阐释了汉字的构形之理、演变之理和现代汉字的教学方法。他通过丰富的例子系统介绍了汉字据客观事物构形、人为规定符号代指事物、利用已有字符的音义组合造字、变异现有字形产生新的字符等四种构形手段,以及汉字功能改变、功能丧失、功能隐含等三种演变类型。在此基础上,李教授结合汉语国际教育实践介绍了字理分析法、联类归纳法、变异溯源法、认同别异法等四种现代汉字教学方法。在提问环节,李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李运富教授创新的学术思想、广阔的学术视野、严谨的学术态度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本文图片和文字材料转自郑州轻工业学院官网,特致谢忱)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