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四)

发布人: 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2018年12月5日下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办了第四次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俞绍宏教授主持,苗利娟副教授主讲,主题为“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图册编制工作进展”,李运富、张素凤、齐航福、张青松、刘风华、温敏、洪德荣、何余华、牛振等老师以及中心部分研究生参加。

 苗利娟副教授首先汇报了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图册编制工作的定位与总体框架,在座师生就纪念图册的编制思路与内容安排进行了讨论。其后,苗副教授介绍了图片的搜集情况,并逐一介绍了每部分的详细情况,在座师生就三级标题的拟写、甲骨文例的详略、甲骨文字的释读、示例文字字形的选择与排布、部分关键单位名称的表述、有学术争议的问题的表述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运富教授最后指出,纪念图册编制构思科学、结构合理、层次清楚,基本呈现了甲骨学发展的概貌。下一步需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对图片、版面要精心设计,内容上要字斟句酌,并与专业排版人员对接,力争交出一本兼具学术性与普及性的精美图册。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