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冯胜君教授来中心讲学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0-11-11 点击数:

 2020年11月3日,吉林大学冯胜君教授应邀来汉字文明传承与传播教育研究中心讲学。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清华简〈尚书〉类文献研究的新进展》,报告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和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师生50余人参加。

 冯胜君教授现任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另兼任中国古文字研究会常务秘书长、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出土文献方面的研究,著有《郭店简与上博简对比研究》《二十世纪古文献新证研究》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若干。

 关于东晋梅赜所献古文《尚书》的真伪问题,从宋代至今,学者们作了很多讨论,目前多数学者认为梅赜所献古文《尚书》是伪造的。冯胜君教授指出,清华简《尚书》类文献与伪古文《尚书》及先秦传世文献所引《尚书》文本的对比研究,进一步证实了伪古文《尚书》多出来的二十五篇是利用先秦引文抄袭补苴、敷衍成文,并没有完整、可靠的先秦文本为依据。从字体上看,清华简中这批《尚书》类文献是用战国文字书写的,多数文本呈现出鲜明的楚文字风格,通过对这批文献的考察,可以发现古书在流传过程中存在早期文字形体被替换、部分早期文字形体残留在晚期文本中等现象。此外,清华简《尚书》类文献对于古书校勘、古史研究也具有重要价值。

 李运富教授总结指出,自王国维提出“二重证据法”后,在学术研究工作中,新材料日渐受到重视,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的对读成为一种新的风潮。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常有不一致的情况,因此,我们在利用新材料时,要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不仅要关注材料本身,也应意识到学理分析的重要性。

 最后,冯胜君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图 任健行/文 王艳丽)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