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淑华编审来中心讲学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0-11-13 点击数:

 2020年11月3日,中华书局语言文字编辑室主任秦淑华编审应邀到汉字文明传承与传播教育研究中心讲学,报告题为《学术研究与学术出版》。本次活动由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历史学院、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师生50余人参加。

 秦淑华,中华书局编审,现任中华书局语言文字编辑室主任,长期从事语言文字学的古籍整理和学术研究出版工作,主持多项国家出版项目,如《王力全集》《出土战国文献字词集释》等。

 报告会上,秦淑华编审从编辑的视角出发,介绍了图书编校的规则、方法和注意事项。她结合文字学论著中出现的诸多实例,从政治、逻辑、标点符号、名字、错别字、语法、时间、引文和文化常识等九个方面对学术著作中常见的错误加以剖析。秦编审指出,语言文字学研究者不仅要精于自己的专业领域,还应具备文献学、史学、哲学等相关学科素养,同时更应增强学术规范意识,从而提高学术论著质量。最后,秦编审用中华书局创立人陆费逵先生的话作为结语:“我们希望国家社会进步,不能不希望教育进步;我们希望教育进步,不能不希望书业进步。我们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大些。”

 李运富教授总结指出,秦淑华编审长期从事语言文字学著作的编辑工作,具有丰富的编审经验,她的报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学术写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为我们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也使我们了解了出版行业的辛苦和出版事业的重要。

(图 任健行/文 王瑜)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