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宋镇豪、李运富、齐航福教授参加殷商学与殷商文化研讨会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2-01-19 点击数:

 2022年1月18日,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殷商学与殷商文化”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以殷商学与殷商文化研究、殷商文化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与重点、殷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主要议题,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宋镇豪、李运富、齐航福教授与会。

 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研究员主持,十二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最后由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在专家学者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甲骨学科”首席教授宋镇豪,就殷商文化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河南省的甲骨文与殷商文化研究应该设立远期规划和近期目标,在有关部门的组织筹划下,制定并落实全省甲骨文与殷商文化研究纲要和配套实施的细则,聚集全省专业力量有序推进;二,要重视文理结合、打破界际,多学科、多部门、多单位、同方向、开放式协同攻关;三,要重视和扶持权威的、接地气的、有计算机专业技术支撑的可持续发展的甲骨文大数据信息处理共享平台的构建,但要节省财力,避免重复建设;四,要重视“绝学”“冷门”学科考评体制的创新,有利于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合理使用。

 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就殷商文化研究提出两点:一,完善殷商文化研究基础。他指出甲骨文是殷商文化的重要载体,但至今没有专门针对河南藏甲骨的集成性著录书,这不利于殷商文化的深入研究。在国家语委的支持下,郑州大学汉字文明中心对《河南藏甲骨集成》工作进行规划落实,力争5年左右普查并集成河南全省的甲骨文材料,为殷商文化研究提供基础服务;二,探寻殷商文化的渊源。研究殷商文化还应该探寻其渊源流变的脉络,文字和文明的历史还应该向前延伸。李运富教授指出,文字是人类进入文明的重要标志,讨论中华文明的起源问题,最有效的考察角度是文字的起源。这就需要对甲骨文之前的各种文明符号进行全面搜集和系统梳理,并进行逻辑分析和学术研究。

 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齐航福教授指出,殷商文化最大的一个亮点是汉字文化。汉字文化发展,体现在学术研究和社会普及两方面。学术研究追求深度。要完善考核考评制度,让学者有坐好冷板凳的决心和信心,以求更深层次破解汉字奥秘。社会普及倡导广度。学校层面,不能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应增强其民族自豪感、学习自信心;社会大众层面,营造良好文化氛围,需要耐心与方法。要注重传统要素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河南电视台屡屡出圈足以说明。以深度支撑广度,以广度促进深度,需要有关部门牵线搭桥。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