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有关会议精神,汉字文明中心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2-01-21 点击数:

 2022年1月15日,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召开全体工作会议,学习贯彻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和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扩大会的精神,总结中心2021年的工作成绩,谋划2022年的发展思路和重点推进任务。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会议,宋镇豪、黄锡全、季旭昇等先生参加会议并作点评发言。

 会议介绍了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扩大会的有关情况,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如在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方面,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适应形势新变化、国家新期待、事业新要求,坚持“高、新、特、优”建设目标,坚持“一机构、一方向、一特色、一品牌”,确定一项连续性任务,全面提升机构服务力、引领力、创新力、影响力,并在共学、共商、共享、共筑、共振、共赢等方面积极探索。在古文字工程建设方面,要立足“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续”原则,大力推进工程建设,突出统筹协同,强化学科建设,深化基础研究,注重挖掘阐释和转化应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力争取得成规模、高质量成果,为提升中华文化价值引领力作出更大贡献。

 负责中心具体工作的同志,分别从基本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古文字工程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刊物和宣传、党建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总结2021年度取得的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中心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平台建设方面,入选八部委第一批古文字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组成单位,宋镇豪、黄锡全教授获聘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15个课题入选工程建设项目,并入选河南省首批高校新型品牌智库建设单位。在师资队伍方面,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宋镇豪先生受聘为郑州大学甲骨学学科首席专家,台湾师范大学季旭昇先生受聘为郑州大学讲席教授,何余华副教授入选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郑州大学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等。在科学研究方面,李运富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中心学人出版《河南藏甲骨文集成·开封博物馆卷》《商代甲骨中法读本》《商代甲骨文韩国语读本》《中日汉字词比较研究》等著作多部,在《古汉语研究》《语言科学》《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出土文献》《语言研究》《甲骨文与殷商史》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多项成果获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翻译河南”优秀成果奖特等奖等。在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出版《汉字的三维属性与汉字教学》《说字解诗》《古文字与语文教育》《小学课本中的说文解字》(7本)等普及读物,多篇资政报告刊发于《国家语委专家建议》等高端智库平台,并积极推进语文教育古文字资源多媒体应用平台的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探索新文科背景下古文字学人才的培养方式,在本科生中组建古文字特专班,实行“一制”(导师制)、“二专”(专业定向/专业课程)、“三化”(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四通”(本硕博连通/文史哲融通/文理工兼通/教学科研校内校外互通)培养模式,该计划入选郑州大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建设项目。

 会议强调2021年为中心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2022年是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以有关会议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凝聚共识力量,共绘发展蓝图。一是以古文字工程建设为主要抓手,汇聚学术队伍,凝炼学科方向,提升研究水平,促进人才培养,培育打造更高层次研究平台,多措并举推动中心稳步发展;二是要树立“精品”意识,严把学术质量关,依托中心4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打造系列标志性成果,形成品牌特色,占领学术制高点;三是突出重点关键任务,精准聚焦发力,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引育结合,助力青年人才成长;文字资源普查要围绕重点单位进行,以大兼小;刊物出版要把握好时效性和影响力等关键要素。四是注重运用多学科的知识背景阐释挖掘古文字资源蕴含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创新成果转化形式,打造好中心即将出版的普及读物《甲骨文基础知识丛书》等,并积极推动普及类数字平台的建设。五是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古文字工程牵头单位的作用,整合好省内优势力量,分工配合,分批分期,有序推进各项目的研究进展。六是强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好跨文化汉字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跨文化汉字研究海外学者访谈、第七届文献语言学国际学术论坛暨第四届文献语言学青年论坛等精品活动。七是丰富宣传内容,注重宣传实效,持续扩大中心学术影响力,重点做好中心网站、《汉字生态》和汉字学微刊的建设。

 此次会议深入学习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和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扩大会的精神,全面总结中心2021年度工作成绩,梳理存在问题与经验教训,对标对表,更好地谋划目标任务,凝聚力量,为中心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附:汉字文明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回顾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