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中心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2-03-04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郑州大学文学院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党支部成功入选。

 本次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6号)安排和遴选工作方案,经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郑州大学文学院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党支部是为了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成立的。现有正式党员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支委会由李运富(书记)、李晶(副书记)、温敏(纪检委员)、刘风华(组织委员)、张阳(宣传委员)5位同志组成,多名党员获评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大学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7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党支部被评为郑州大学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牢固树立党建样板意识,以党建助推业务发展,实现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稳步发展和全面提升。

 科研成果:国家级重大项目14项(国社科重大4项,教育部重大委托1项,古文字工程重大9项),国社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重点项目4项,其他项目10多项。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论文近200篇,获得科研成果等各种奖励20余项。

 人才队伍:文字学专业人才队伍规模超20人,校级特聘教授8人,其中学部委员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2人;科研团队获评“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平台建设:2019年升级为教育部、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2020年,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成功申报“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河南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21年,中心入选“河南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并入选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开展的“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单位。

 下一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为契机,在郑州大学党委和文学院党委的相关部署下,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继续执行“围绕科研抓党建,党学结合共发展”的总体思路,依托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优势,以汉字为中心,以传统文化为依归,精准聚焦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工作的结合点,创新“党建+汉字”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助力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党的语言文字事业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